重构阅读系统

重构阅读系统

一直以来,我的阅读习惯是

  • 看书为主
  • 看文章为辅

但面临的现实是随着我手头的事务越来越多,我开始没有成块的时间来阅读书籍,实际上,目前我看书最多的时候还是在随心飞的过程中,由于飞机上没有任何的干扰,获得了非常好的阅读效果。

但,毕竟绝大多数时候没有办法做到,因此,我开始思考,如何调整我的阅读系统。

以终为始:我的阅读是为了什么?

如果我们要思考阅读系统的优化和重构,那么先要搞清楚为什么我需要阅读系统?以及,我为什么要阅读?

我阅读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1. 我对某一本书特别好奇,好奇其中的内容是什么样的
  2. 我想要通过阅读一本书来获得其中的知识
  3. 我想要通过阅读一本书来补上自己的短板

综合来看,我阅读的诉求一个是满足好奇,另一个就是获取新知

而这二者可以有一个共同的出路 —— 输出文章/视频

对于满足好奇类的书籍,我可以将书的内容输出为视频将自己的读后感分享给别人。

对于获取新知类的书籍,我可以将相应学习到的知识输出为文章,参考费曼学习法,通过教会别人来验证自己是否学会。

除此之外,因为搞开发经常要看很多的文章/文档,因此我需要花费不少的精力来查看这些文章,但查看了文章并没有将这些内容整理到我自己的知识库中,帮助我构建知识网络,因此,浪费的程度很高。

我需要客服自己对于一些特别基础知识的忽视,对于一些比较简单的内容,也要敢于分享出去,让自己养成分享的习惯,从而督促自己对想要分享的内容进行吸收。

如何重构?

当我定义了我的目的以后,接下来就可以倒推我要做的事情。

无论是视频还是文章,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输出,那就要求我在阅读完成以后应该有内容留下来,无论是什么样的内容,他都应该能够在未来指引我的工作/生活。

在这种情况下,我的阅读工作流应该是这样的:

和以往的阅读系统相比,这一次将阅读目标的设定放在前置,我需要为自己设定一个模板,方便我每次阅读的时候,让自己填写,更好的明确自己是否有必要读这本书。

总结

根据我当下的需求,我开始调整和优化我的阅读工作流,后续,根据我的工作内容的变化,阅读工作流必将持续变化。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