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把时间当作朋友》

在今年的3月份时,我读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并写下了一些书摘。到了七月份,因为可能的一些变动,我决定重读这本书。

如何评判李笑来?

他是个很有争议的人物,但于我而言,我认为他做的一些事情依然是值得我学习的,比如写作、比如读书、比如自学。在我看来,我目前和他相比相差很远,那么其间的差距就值得我去学习。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上面这张图有点「冥想」的意思,冥想是一个我尝试了很多次,但始终没有做好的事情。我一直希望在深圳找到一个合适的线下的冥想练习的活动,实地体验一下冥想。

我自己对于冥想的理解偏向于,冥想让我们从无意识的思考,变为一个有意识的思考。

第一个原因是人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一个确定的事实是,几乎每个人都有无穷无尽的欲望。虽然每个人都知道,不是所有欲望都能被满足,但人们仍然不会放弃追逐尽可能多的欲望。

人是多欲望的,我自己也是,这是我自己一直以来的痛苦。想要的太多。

要想跳出去倒也简单。拿出一张纸,将其划分为左右两半,然后做两个列表,左边是“我有的”,右边是“我要的”,逐一罗列。完成后要尽量客观地判断:先划掉“我要的”当中那些无法用“我有的”换取的;再仔细判断在剩下的能用“我有的”换取的那些“我要的”之中,哪些是必须的、必要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并在其上做重点标记。偶尔会有一些“我要的”无法用现在“我有的”换得,却又是必须、必要,甚至不可或缺的,这需要我们认真考虑用什么样的手段再积累一些“我有的”,从而有足够的资本换取那些“暂时换不到但极其想要的”——或努力勤奋,或投机取巧。

学会用已有的东西去置换没有的东西。

最好时常把自己的一些念头记下来,然后与这几条现实对照,看看它们是否与这些现实相符。之后,你会和所有这样做过的人一样,发现自己常常在不知不觉之间被一些实际上完全不现实的念头所左右。这是正常的。但是,通过不时地记录、思考与反省,你会越来越善于甄别那些不现实的念头,进而摆脱它们的影响。这就是差别。很多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么不现实。之前提到的“既勤奋又懒惰”的人群,基本上都是把这些现实当作老生常谈的道理——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从不记录、从不反省,才常常作出荒唐的决定,最终堕落到那分田地。

没有试过记录自己的念头,写日记时偶尔会记录一些。可以试试看记录念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