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 GitHub Action 坑了半天…

被 GitHub Action 坑了半天…

我这几天在忙着搞 LCTT 的 Travis-CI 迁移到 Github Action 。整体的 CI 的流程都已经迁移完成了,但是一个特定的检查脚本死活无法正常运行。

在这个过程中我尝试了多种办法,比如修改代码、调整里面的参数、打印其中的参数,似乎都是工作运行正常的。

将项目代码 clone 到本地后,发现代码在本地运转也是正常的。

我一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我在跑了几百次 Action 构建后,我发现,Github 默认的 checkout 插件是有问题的。

和标准的 git clone 不同, Github 默认的 Checkout 插件在实际 clone 项目是使用的不是 git clone 命令,而是采用先在本地 init 一个目录,并添加相应的 remote ,并 fetch 代码下来。

github action
GitHub Action 的 Clone

这样的好处是在处理的时候,只会 fetch 到特定的分支到本地,而不会将默认的其他分支一同 clone
到本地。但坏处就是你在执行的时候,只能针对特定的分支进行操作。

而检查脚本则是基于 git 本身的命令进行执行的,因此是需要比如 master 这样的分支的,这就导致在使用了默认的 checkout 插件的时候,检查脚本无法使用。

Travis-CI 的表现
Travis CI 的 Clone

与之对比的,是 Travis CI 在执行 Clone 的时候,采用的是全量 Clone ,再单独 Fetch 某个特定分支。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可以理解 Github Action 为什么会 Clone 的更快一些。不过,这种 Clone 的方式确实给一些 CI 在 Check 时留下隐患。

总结

如果你在 Github 中使用默认的 Checkout 插件获取项目以后,执行 Git 操作出现了问题,很有可能是插件自己的问题,而不是你的问题。你可以选择自己构建 clone 命令,避免这个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