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创造者的自我修养

工具创造者的自我修养

独立开发者中有一大批人是通过做工具来获取收入的。做工具也算是独立开发者圈子中经久不衰的话题了。

但到了具体的工具开发之时,其中又有不少可以拿来讨论的内容。

而这里,我最想讨论的是工具的理念。

对于工具类的软件开发而言,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别人做了一个什么东西,我觉得不够新/便宜/不爽,我自己也要开发一个」。对于开发者来说,遇见问题, 并自己解决问题是非常常见的。 但是,工程师常常的问题也在于此,因为复制一个产品的成本越来越低,所以最先选择的是复制,而不是思考这个产品的长期发展道路。这会让产品陷入简单的 Copy and Paste 的模式下,长期来看,并不利于产品发展。

在我看来,如果工程师想要做好一款工具,那么一定要为自己的工具准备一个最基本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一定是基于你自己对于问题的看法做出的拆解,而不能是依赖于其他第三方软件的。

这个方法论将指导你的产品朝着最终的目标,要解决的问题,奋力前行。你后续所遇见的问题,都会成为你前行的助力,为拓宽前进的道路。

而一个没有方法论的产品,则会被途中遇见的各种问题引导偏离最初的目的地。我们目前的市场中有太多的工具了,每一款工具都有其优秀之处,倘若没有自己核心的理念,那只会被众多的 Feature 搞得「乱花渐欲迷人眼」,最终失去了自己对于工具的定位,抄成了一个四不像。

总结

如果你想要以一个小团队打造一款好用、生命力持久的工具,那么先想清楚你的目标和理念,再动手开发,是一个好的路子。需求有很多,但并不是每一个都适合你。工具有很多,也不是每一个都适合你,预期去抄别人的理念,做别人要做的工具,不如发现自己的需求,做自己的工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