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抄”一个 WordPress 插件

如何“抄”一个 WordPress 插件

WordPress 作为 CMS 生态的第一产品,PHP 生态的护城河,可以说,只要 WordPress 不死,PHP 就还能继续活下去。而 WordPress 团队也在不断迭代项目。因此,有不少的开发者以 WordPress 开发为生。

而得益于 WordPress 基于 GPL 开发的,所以,理论上,如果你开发的插件是通过 WordPress 官方的目录分发的,你的插件是需要以 GPL 兼容的协议开源的,这也给了想要开发同款插件的开发者们提供了机会。

PHP in WordPress themes must be GPL, artwork and CSS may be but are not required.

Matt Mullenweg, https://wordpress.org/news/2009/07/themes-are-gpl-too/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只有 PHP 的插件源码才需要以 GPL 兼容协议开源,CSS 和图片文件不需要开源,而随着 Gutenberg 编辑器的不断推广,以后的插件可能不太好“抄”了。

在这篇文章,我们不再讨论 Gutenberg 功能的研究,只谈插件的 PHP 部分。

如何理解 WordPress 的插件开发?

《人人都能学会的 WordPress 课程》当中,我曾经介绍过 WordPress 的插件的运行机制。如果现在用一个更加简单的说法来探讨这个问题的话,WordPress 是通过提供do_actionapply_filter这两个方法,实现了功能的可修改性。而插件则需要 add_actionadd_filter 这个方法来影响 WordPress 的运行表现

当你明白这个问题之后,你就会意识到,如果我们需要解析一个插件的运行机制,来开发自己的同类型插件之时,唯一要做的其实就是找到对应的 Action 和 Filter,修改 WordPress 的运行表现。

因此,你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变得简单很多,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在插件的代码中搜索所有的 add_actionadd_filter,并记录下对应的 action 和 filter 的名字,在 Code Reference 当中搜索对应的 action 的应用场景和用法即可。

Tips

  1. 按照 WordPress 的开发规范,插件的目录中一定有一个和其目录名相同的 PHP 文件,这个文件是 WordPress 插件的入口文件,你只需要从这个插件看起,就能找到你想要了解的实现方式。
  2. WordPress 插件的代码都可以在 WordPress Directory 中找到,你只需要在 Development 目录中,就可以找到对应的插件的源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