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影响你前端开发体验的问题(1)

那些影响你前端开发体验的问题(1)

最近在研究和体验一些 GitHub 上的前端项目,遇到了一些让人体验不佳的点, 这里梳理一些我遇到的,一方面是留存,记录那些让我体验不好的事情。另一方面警示自己在开发前端项目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开发体验,确保不会让别人在开发的时候也遇到这些问题。

1. 项目应该有文档

这是不少 GitHub 上面项目的普遍问题。现有的文档要么是以 Framework 生成的 Readme 为主,要么直接没有文档。

但没有文档对于后来者的开发其实非常不友好,比如几个常见问题:

  1. 如何启动一个 Server & 如何设置后台 API 的 Prefix?
  2. 项目的组织结构是什么样的?
  3. 涉及到的第三方服务应该如何配置?

上面这些文档是帮助后来者快速使用你的项目所必需的(换句话说,如果你要做开源项目,想要打造开源社区,这也是必要的)。

2. 项目控制算法复杂度

我在开一些前端项目的时候,明显会感到浏览器的响应变慢了,我以为是我的 Mac Mini 2012 性能不行。但我打开自己的博客,依然如丝般顺滑,我就明白了。问题不在于我的电脑性能跟不上,而是这个前端页面加入了大量的有用或无用的代码,使得 CPU 需要大量的计算。

虽然进入 SPA 的时代以后,我们开始将算力的使用从服务端往客户端转移,但也建议各位工程师控制自己项目的复杂度,不要一开网页,风扇就呼呼的转。浏览体验不好,还凸显自己的技术不行。

3. 使用 debuuger 调试,而不只是 console.log

在编译型语言当中,使用 Debugger 来进行调试是一项基本技能,因为需要在运行时去看不同的变量的值,以此来完成调试。

爆炸的 Console

但在前端领域,因为 console.log 的过于好用,大家开始习惯于使用 console.log 来打印变量,但对于大型项目来说,大量的 console.log 也会让你的项目输出许多无意义的内容,让整个项目的调试和开发受到阻碍。

总结

最近看项目,总结了三条自己觉得影响体验的点,后续随着看的项目的深入,会逐渐总结出更多影响体验的点,引以为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