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念,我知道的

关于正念,我知道的

由于长期的焦虑和压力,我始终在寻求一些能够让自己摆脱压力或解决压力的方式和方法。正念冥想在最近几年,被宣传的「神乎其神」,那些练习了正念冥想的人宣称正念可以「10分钟冥想就可以达到休息一整晚的效果」,对于自认为压力比较大的我来说,自然是十分具有吸引力,因此,我也开始了漫长的正念练习。

我的正念练习其实开始的并不算顺利,冥想源自佛教,但又不同于佛教的冥想,因此,并不能单纯的理解为佛教的冥想,现代说的「正念冥想」是去除了宗教概念之后的产物。

正念意味着心在当下,活在此刻,心神不乱。它意味着在自然的觉醒状态下安顿心灵,不带任何偏见或评判。

《十分钟冥想》

从正念的介绍当中,其实大致可以知道正念能干嘛:让我们被扰乱的心神重归平静,用一种自然平静的心态来看待我们所处的状态。换句话说,正念并不能做到药到病除,更多只是能够帮助你回归平静,并用平静的心态来处理问题。因此,正念冥想并不适用于所有人,从我的视角来看,更适合那些情绪波动极大,容易出现易怒、无法集中注意力等问题的人。

当你摆正了对于正念冥想的认知,控制好自己的预期后,正念冥想就真正适合你了。


说完了正念冥想的基本认知,接下来说说在我自己学习冥想过程中,我认为对我有帮助的东西:

  • 《HeadSpace 正念冥想指南》:这是一个来自 Netflix 的纪录片 / 教程,由 HeadSpace 的创始人 Andy Puddicombe 所制作的课程,介绍了一些比较简单的冥想入门的方式。
  • 《十分钟冥想》:这本书也是由 Andy Puddicombe 所撰写的,相比于纪录片,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信息和上下文,对于理解正念的价值,会更有帮助。

如果你也打算学习正念,那么这两个资源应该会对你有比较大的帮助。


除了这些视频/书以外,现在看到最多的应该就是各种冥想的 App 了,他们大多提供了一些冥想的音频,可以帮助你快速进入都某些状态当中。对于初学者来说,借助于这些 App 和提供的引导,可以快速先体验到冥想的状态。但也需要注意到是,在真正意义上你需要冥想的场景中,你是无法依靠这些 App 的。这些 App 是好的教具,但不能太过依赖,不然就本末倒置了。

你需要在使用这些 App 的时候,尝试习得自主正念冥想的技能,这样才能在你真正需要正念冥想的时候,快速进入到状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