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花钱》书摘

《学会花钱》书摘

野口真人

  • 所谓消费,是指“为了满足欲望而消耗资产、服务(商品)”的行为。
  • 投资是“可以预计到,与投入的金钱相比,将来回报(利益)的期望值(均值)会有所增加”。
  • 消费钱包中的商品或服务,它们的价值由效用(个人的满足程度)决定。
  • 投资钱包中的商品或服务,它们的价值由将来创造出的现金流量决定。 投机钱包中的商品或服务,除了赌博的价值暂且被认为由其将来产生的分红(现金)决定,还包含贵金属及绘画作品等不会产生现金流量的商品。
  • 对于由现金流量决定价值的商品,要能把握其原本恰当的价格,当实际价格和自己心中的合适价格偏离甚远时,尽量不要出手。
  • 信息。从 1992 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巴塞罗那奥运会起,日本就开始向获得奖牌的选手发放奖金。金牌 300 万日元,银牌 200 万日元,铜牌 100 万日元。从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情况来看,日本的奖金绝不算多。 顺便一提,当被问到奖金的用途时,羽生选手回答道:“我想把奖金捐给受灾群众以及滑冰场(建设)。”这样做有助于提高羽生选手的价值,对他来说可以算作投资。当然,这并不是他的本意。
  • 如果市场发生混乱,价值 5000 万日元的公寓,标价 3000 万日元也可能卖不出去。哪怕事态没有异常到这个地步,价值 5000 万日元的公寓有时也会以 4000 万日元左右的价格成交。如果中介公司估价说房子看上去只能卖 4000 万日元,那么就是说市场比实际状况更加疲软,或者委托的中介想要偷懒,以避免今后的成交价格低于估计的价格。 相反,当有人愿意花 6000 万日元购买价值 5000 万日元的公寓时,市场就超过了合理水平,开始过热。这时候最好以 6000 万日元的价格卖掉。 如果有人认为再等一等或许可以涨到 6500 万日元,舍不得马上卖掉公寓,那他可真是糊涂透顶。“明天的价格或许会比今天高。”拥有这种想法的人无疑被一种“毫无根据的狂热”控制了,正是这种狂热引起了泡沫经济和泡沫破裂。 如果公寓价值明明只有 5000 万日元,却以 6000 万日元价格售出,那么我们就可以做出判断 ——“市场出错了”。
  • 公寓价值=月房租×200 这个公式的依据是“收益现值法”。“收益现值法”是一种通过将来产生的现金流量推导出物品价值的估值方法,也被称为“DCF 法”(Discounted Cash Flow)。
  • 永续年金的现值=每年的现金流量÷折现率(利率)
  • 公寓的价值=每年的现金流量÷0.06      =月房租×12÷0.06      =月房租×200 这里的折现率指的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利率”。“一年后拿到的 100 日元,现在的价值大约是 94 日元(100÷1.06)”,此时的 6% 就是折现率。因为是把将来的现金流量折算成现在的现金流量,所以叫作折现率。
  • NPV 法的基础是“根据未来现金流量得出的价值是真正的价值,市场价格未必反映应有价值”。
  • 人们常说,人类感知时间的快慢,会根据心情、年龄的不同而发生改变。即使播放同一首乐曲,在很安静或是睡眼惺忪的时候,会觉得它节奏很快,但如果是在剧烈运动或工作之后,就会觉得节奏很慢。可以说,人类感知时间的快慢,是相对的,而且个体间也存在差别。
  • 我们应该都有过这种感受:年纪越大,越觉得时间过得快,一年时间就像一天一样。这种“年纪越大越觉得时间过得快”的感觉,就叫作“雅内法则”。“雅内法则”由 19 世纪的法国哲学家保罗·雅内(Paul Janet)最先提出,他的侄子心理学家皮埃尔·雅内(Pierre Janet)在著作中介绍了这个法则,即人感知的时间长短,和自己的年龄成反比。
  • 雅内法则”由 19 世纪的法国哲学家保罗·雅内(Paul Janet)最先提出,他的侄子心理学家皮埃尔·雅内(Pierre Janet)在著作中介绍了这个法则,即人感知的时间长短,和自己的年龄成反比。
  • 当前时间点的货币价值=N 年后的现金流量÷(1+折现率)
  • 人们对于时间和效用的感知综合起来看,就会发现:一般情况下,人们倾向于重视现在,未来的现金流量带来的效用会逐渐减少。
  • 本川达雄著,乐燕子译:《大象的时间,老鼠的时间》,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0 年 4 月。
  • 酒一入口,醇厚的香气和清爽的口感就在你口中扩散开来,酒的美味让你陶醉不已。但是,当你喝完第二杯香槟时,应该就不会像喝第一杯那样感动了吧?虽说多喝了一杯酒,但“好喝”这个效用并不会增加,反而会递减。
  • 人们从原始社会开始,对于变化的反应就很敏感。人们的动态视力非常强,却注意不到逐渐发生变化的风景。
  • 金融理论中提到的“风险”,指的是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含义是“不确定预想的事件是否会发生”,而并不是“危险的事情、不喜欢的事情会发生的可能性”。
  • 风险即不确定性。用统计学的语言表示就是“标准差”。
  • 利用标准差把握不确定性(风险),能够将风险可视化。
  • 风险低、偏差小的方案投资价值更高。
  • 如果给你一根 40 米长的绳子,告诉你用这根绳子圈起来的土地全部归你所有。要想使所圈土地的面积最大,应该把绳子围成什么形状呢?假定绳子围成的形状只能是四边形。 我们直觉上会认为正方形围出的土地面积最大,正确答案也确实如此。 10 米× 10 米=100 平方米 此时面积最大。如果把这个正方形的一边增加 1 米,另一边减少 1 米,面积就是 11 米×9 米=99 平方米,得出的长方形面积比正方形要小。 将以上的推演过程一般化,正方形的一边增加 a 米,另一边减少 a 米,则得到的长方形面积为: (10+a)×(10-a)=100-a2 可知,它的面积一定小于正方形的面积 100 平方米。 我们试着将 a 设定为投资收益的增减。每年的收益不规则变化,或为正 a%,或为负 a%,这样的投资,资产价值一定会减少,会跌至本金以下。 换言之,像正方形一样达到协调的状态,即没有偏差的状态,效率更高。
  • 投资也是如此。重要的是把握一年或更长时间之后自己的资产会增加多少、总资产的偏差是何种程度,而不是自己投资的股票平均每天收益增加多少、收益率的偏差是多少。
  • 在投资或商业活动中,持续时间非常重要。有些项目有时间上的制约,比如一年之内不能退出项目等。这时,如果可以知道允许退出预计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将其扣除后,就可以决定开店的数量、规模和初期投资金额了。
  • 小说《谋略大师》(Master of the Game)。
  • 资产组合理论应该被称为“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美国学者哈里·马科维茨(Harry M. Markowitz)在 1952 年发表的论文《资产组合的选择 —— 投资的有效分散化》(“Portfolio Selection”)中,首次提到这个理论,并于 1990 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 和两名专业棋手对弈,也是通过营造“如果要战胜一个人,必须输给另一个人”这种投资组合的形式,才得以规避“战胜两名专业棋手”(基本不可能)和“负于两名专业棋手”(可能性最高)两种偏差。
  • 因为这一次你二人都是期权的买方,所以股价上涨时会获得收益,下跌时就没有收益。因此,为了消除收益的偏差,只要现在将股票卖空就可以了。卖空是指将从某处借来的股票在市场上卖掉,之后再买入股票还回去的行为。
  • 原因就是,股票期权的价值来自于股价的偏差(波动率)。和公司的股价预计会不会上涨没有关系。
  • 即使房子平安无事,也是“幸好有保险”。因为保险这种期权的目的,是无论最糟糕的事情发生与否,都要规避现金流量损失的不确定性。如果可以使现金流量稳定,购买保险的目的就达到了。
  • 只拥有钱的人,会成为别人嫉妒的对象,未必会成为别人尊敬的对象。人们尊敬、羡慕的是一个人拥有的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而不是他拥有的金钱。
  • 即使破产,手头的资产都没有了,只要他们还拥有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就没有问题。
  • 最具现金流量创造能力的是人。人、物、钱的顺序,是按照现金流量创造力的强弱排列的。
  • 如果无法使员工“将通过教育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顺利运用在商业活动中”,现金流量就不会增加。
  • 经营者们削减教育培训费的真正心声,可能是“我们不需要没用的员工”。
  • 利率(折现率)存在的原因之一,就是借出金钱一方的信用风险。
  • 笔者希望你能够在年轻的时候最大限度地投资自己,三四十岁时使现金流量最大化,在保证自己年老有充足资金生活的基础上,为社会、为后人,把剩下的金钱进行投资。
  • 所谓贫穷的人,并不是那些一无所有的人,而是虽然拥有很多,却还想要更多,永远无法满足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