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书摘

《紫牛》书摘

赛斯·高汀(Seth Godin)

  • 产品(Product) · 价格(Pricing) · 推广(Promotion) · 传阅率(Pass-along) · 定位(Positioning) · 公关宣传(Publicity) · 包装(Packaging) · 许可(Permission) 这些“P”是每个市场人员在所有产品的推广策划中都需要罗列清楚的。
  • 与众不同的市场策略(Remarkable marketing):真正的营销应该是能让人们的眼睛为之一亮的、能够把人们的注意力恰到好处地引向我们所要推广的产品和服务上来的一门艺术。
  • 杰夫·摩尔概述了一个新产品或一个新的观念怎样才能变成一种大众流行。他画了一幅曲线图,其中的四个部分分别代表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四个阶段: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尽管当时摩尔绘制这个曲线图旨在分析技术性产品,但后来他发现这同样适用于其他定位于大众的消费性产品和服务。
  • 本书《喷嚏营销》(Unleashing the Ideavirus)中也进一步强调了这个概念。
  • 所有这些公司的共性恐怕就在于它们与同类企业之间没有共性,它们是如此特殊,总在力求与众不同,不是超级快就是超级慢,不是非常精品就是非常大众,不是非常大就是非常小。
  • 与其希望通过改进技术来使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如通过改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来使产品取得更好的效果。
  • 如果你认为一件产品将来未必能够与众不同或独一无二,如果你不能确信消费者会重新迷上你的产品,那么,你应该意识到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了,与其在一个没有前途的产品上继续投入,还不如将更多的投资和精力用于开发新的产品。
  • 首先它们被创新者购买,这群创新者喜欢在某一个特定领域内凡事都先人一步,自己首先拥有某些产品,他们并不一定需要这个产品,他们仅仅是想抢先拥有它。
  • 用正确的方法做些不同凡响的事情对你有两大好处。首先,这会使你的产品更容易吸引那些创新者和早期接受者;其次,它能使早期接受者更容易把你的产品推销给曲线其他部分的朋友。
  • 为竞争对手列一个清单,看看他们是不是做得比你好。如果你进入一个利基市场,提供一项别人无法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结果会如何?你为什么不开发一个在市场上全新的、引人注目的产品,只同你自己竞争呢?
  • 在《行销猛点子》(Marketing Outrageously)一书中,作者乔·斯波尔斯扎指出了捕获紫牛的22条逻辑。
  • 但在人类社会里,谁要是害怕做一只出头鸟,那就意味着他永远不可能成为领头雁了。人们铁了心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和大多数人一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地混日子,总是躲在后面避免危机和风险。如果他们犯了错误或是跟错了人,那就算完了。当一家大公司要裁掉千分之一的员工时,他们往往很难幸免。
  • 你拥有产品20%的忠实客户的电子邮件地址吗?假如没有,赶快去收集吧。假如你希望知道有什么办法能让你的顾客成为你产品的超级fans,请访问www.sethgodin.com,你就能够知道我的建议了,然后再看一看效果如何。
  • 几乎在每一个市场都充斥着大量平庸无奇的东西,都是为适应大众消费而设计的,想推陈出新并取代它是件非常难的事,原因在于大众市场中的主导产品很难被撼动。你怎么可以让你的产品比领导品牌还要中庸和温和?
  • 捷蓝航空公司的CEO在上任第一天做的第一个规定就是:营销经理必须参与产品设计和试验。这意味着他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增加市场价值。
  • 学会换位思考的科学,营销人员就会了解人们想要什么产品,就不会有特殊的偏好或者主观行事,他们会了解这个过程,并按产品的正确发展方向进行。
  • 低价策略是逃避紫牛战争的懒惰方法,是黔驴技穷的产品研发人员或市场营销人员的最后避难所。
  • 开放源代码无疑是个传奇,但为什么Linux操作系统会有这种传奇性的际遇?一个原因就是,成为Linux的用户需要一种真正的使命感。Linux很难安装,而且不经过很多实践很难使用,此外,它和企业内部现有的系统整合也不容易。然而,即使这样,这些缺陷反倒创造了一个有奉献精神的、忠诚度高的群体。这个群体意识到,当他们让越来越多的人花费时间使用和支持这个产品时,这个操作系统就会变得更好,内部存在的问题也将消失。这个产品的缺陷反而创造了资产。
  • 如果你从事的不是一个垄断行业,那么多花点钱雇一些出类拔萃的好员工是非常值得的,这并不是昂贵的投资。
  • 你要发现极限,如果你是最便宜的、最快的、最慢的、最热的、最有效的、最大声的、最艰难的、最老的、最新的……总之,只要是极限,人们就有欲望尝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