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情练习手册》书摘

《好心情练习手册》书摘

  • 当我们在面对让人觉得无聊的工作时,不妨抱着“将来一定会发挥作用”“完成这件事就有机会加薪”的心态,尝试想象自己能够进步,或是可能得到的报酬。动机明确后,即便是面对让人提不起劲的工作,也能将其当作“自己的工作”。只要将不喜欢的工作当作“自己的工作”,就不会被消极的情绪束缚。
  • 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状况,应该提醒自己不要过度解读他人的话,以及不要胡思乱想。将对自己或对公司的不满写在纸上,这样便能以客观的角度分析自己是否过度解读,以此来帮助自己脱离妄想。
  • 将完成目标定为八成成功,剩下的两成留给“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乐观心态。借由这样的想法,产生面对困难的力量,我们才能够不被情绪左右,激发面对困难的能量。
  • 被上司否定而感到自尊心受伤、期待落空的下属,就会产生后遗症。越是自恋,被影响的程度就越严重,也拖得越久。 自恋情结是很难放下的。与其硬要放下,不如不要擅自期待对方能猜中自己的心思。 “一定要我说得那么清楚才会做吗?你能不能主动点、积极一点啊?”不要这样擅自“期待”对方会积极主动,下指示的时候应该尽量具体、明确。 若你是下属,也不要自己认定“这阵子每天都加班,就算这个项目只完成六成,老板应该也会体谅吧”,而是应该共享有关工作和作业的愿景。 越是“不容易被情绪影响的人”,越懂得与人沟通,不会擅自将期待加诸对方身上。 要点 不要抱有“你应该明白我”这种期待,而是要传达具体的事项。
  • 借口,可以说是想要让对方理解事情出于无奈,以此来保护自己的行为。 但让人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的借口都会令对方不悦。光是自我保护和自我辩解,这种以自己为中心的态度就会令人不满,给对方造成不愉快的情绪。
  • 快速眼动睡眠能够缓和不愉快的情绪。
  • 与其“不用”或“少用”手机,不如多花时间去看、去感受现实世界的事物,也就是多重视眼前的事物。比如看看书报、杂志,或是和活生生的人交谈。 离开办公室,看看天空和街景,在接下来的休息日中来一趟小旅行等,这些网络世界以外的现实体验十分有益。 为了保持精神健康,获取适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才是最理想的,而不是以获得他人的“赞”为目标。 要点 比起为获得他人的“赞”而行动,应该重视适合自己的实践经历。
  • 不是过去发生了什么让我们无法改变,而是因为不去思考自己未来想成为怎样的人,所以什么都不会改变。

《好心情练习手册》书摘》有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