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后两代破产》书摘

《老后两代破产》书摘

老后破产 + 老后两代破产,看的人心烦,也让人想起了自己的养老和父母的养老。

“没有去医院看病的钱了”

  • 老后破产的现实中最为严峻的便是,越来越多的人因无力负担医疗费用,而不再接受医疗服务。在收入仅够维持生活开销的人群中,支付完房租、电费、燃气费、伙食费等最低限度的必要开销后,手头若还有结余,也有不少人会选择接受医疗或看护服务。当然,在性命攸关的时候,即使借钱也必须接受治疗——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这种危急情况下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而在并不紧急的情况下,很多人为了省钱而选择了“忍耐”。

虽然与家人同住,仍处于“独居生活”的状态

  • 在高龄父母与子女同住的情况下,为尽可能多挣些钱,子女的工作时间相应延长,因而父母独自在家的时间也会增加。子女延长工作时间也是为了家庭生计。然而,他们越是忙于工作,越是无暇顾家,不得不放弃陪伴父母的时间。安田父子俩也面临着这样的两难困境,度过忙碌却又无奈的每一天。

通过问卷调查窥见的“老后破产”的现状

  • 在实际与这些家庭接触过后,我们感到,很多人看起来并不是在逞强,而是抱着“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的希望,坚强地生活着。但是,一旦自己或家人因疾病或受伤等原因产生巨大开销,生活便会一下子变得难以维持,随即陷入“老后破产”的境地。这样的事例层出不穷。

【讲解专栏】“为何如今的人们会面临‘两代人两败俱伤’的局面?”专家给出的解答

  • “为什么即便有家人在身边仍然会面临‘老后破产’的局面呢?”这个问题是我们最想得到解答的,对此,榊原指出,正式员工与非正式员工的收入存在差异。“近二十年以来,日本的平均工资持续下降。最大的原因就是非正式雇佣的增长,而非正式员工的工资较少。”

名为“家人”的屏障

  • 目前为止,我们已对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援助的各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不仅是行政方面,还包括地区综合援助中心、社会福利协会、非营利性机构,等等。在此过程中,我们时常听到这样充满矛盾的话语:“由于受助对象与家人同住,很难为其提供援助。”我们原以为,与独居生活相比,与家人共同生活的话,彼此之间能够互相扶持,生活也能得到改善。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渐渐意识到这样一个现实:家人的存在已成为一道“屏障”,阻碍了受助人接受应有的援助。

在自己因工作而外出时离世的父亲

  • 在建造两代人共住的房屋之时,父亲就比谁都想和孙子、和家人住在一起,享受与家人共度的时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父亲都待在自己家中,他会因此而欣慰的吧?这个问题始终徘徊在好子的心中,但已经永远无法得到解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