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 – ChatGPT-Feishu 项目

复盘 – ChatGPT-Feishu 项目

复盘目标

ChatGPT-Feishu

缘起

ChatGPT 火了一段时间了,我自己也玩了一段时间,但说实话,在 ChatGPT 的官网上使用这个东西实在是不方便,要切换机器,挂代理才能使用,于是,我便起了心念,想着可以做一个简单的飞书机器人,配置一下,这样我就可以在飞书里使用了。于是便写了一个这么个项目。

刚好 ChatGPT 又确实非常火, 于是便考虑把这个项目开源出去,于是便在 2 月 9 日的晚上,吃完饭的我打开电脑,开始了写 ChatGPT-FeiShu 的代码。

在写的过程中,我开了视频的录制,将整个开发的过程记录了下来,顺便,把项目开源出去 & 录制成一个 Vlog ,来作为我自己的记录,挺好。

当我录制完视频,写完代码之后,便将项目发出去睡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倒是没有太过费心的去研究这个项目,而是等待其自然发酵。直到今天,写下了这个复盘。

过程

这个项目做的好的?

我觉得这个项目做的好的有以下几个点:

1. 服务于小白用户

对于那些已经很擅长开发的人来说,其实我提供这个机器人并没有太大的价值。如果你仔细看我这段代码的话,会发现,这段代码并不复杂,核心就是解析飞书发过来的消息,并发给 OpenAI,然后将 OpenAI 的消息通过飞书返回回去。但他对于降低 ChatGPT 之类的产品的使用门槛有极大的帮助 —— 不再需要了解如何注册 ChatGPT 账号,一个企业只需要一个人配置, 就可以让整个企业的人用起来。

2. 提供了简洁明了的文字教程和图片教程

在后续和其他人交流时,大家对于我这个产品最大的感受是“牛,小白也可以用起来”,这个属性让我的项目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被更多的人看到、使用,从而带来了更多后续的反馈。

这也让我更加认清出我的优势 —— 虽然我可能不是最聪明的工程师,但我可能是聪明的工程师里写教程写的最好的。虽然我可能不是写教程写的最好的工程师,但我可能是写过教程,写过代码, 还做过运营和产品的工程师,非常独特。

3. 时机还行

这个项目发布于 2022 年 2 月 10 日,距离百度指数 ChatGPT 指数级别最高的巅峰相比,稍微晚了一些。但总体来说,也不算太晚,还算是峰值比较高的时候,吃到了一波流量的红利。再加上本身简单易用,得到了不少关注和 Star。

这个项目做的差的

1. 没有更早的去寻求媒体的帮助

回溯 NESHouse 时期,会发现媒体的介入帮助我快速破圈。而这次我没有寻求媒体的帮助,也让我没能完美的吃到这一波红利。暂且不说能不能帮忙去推广,我没有主动推,就没有了可能,媒体老师也是很忙的。

后续还是要多去找一些媒体老师沟通,这样有了好的项目,也可以让他们帮忙推一下,对于我来说,有更多的好处。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更好的。

2. 迭代比较慢

说实话,这个项目因为没有什么收益的点(我并不打算做一些明确的付费服务),所以我对于项目的推进并不上心,大部分时间还在看书写字,研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过得益于这个项目本身难度并不大,再加上上手很容易,还是有不少朋友进来做贡献的。感谢各位朋友参与到项目中贡献 & 在群内帮助解答问题,给我留出来了不少的空间。

后续启动一个新的项目还是要快速做投入,而不是像这次这样慢吞吞的进入,如果我可以更多的投入,或许这个项目还可以更好。

3. 太仓促,没有提前设计

做这个项目本身也只是临时起意,半夜用了一个半小时做的,再加上当时处在十分兴奋的状态,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在预定时间范围内完成开发。所以其实没有太过仔细的去设计各种 Roadmap。比如,我完全可以上一次 Product Hunt 来推广一下,但当时完全没有做。

后续还是需要提前设计,或许,我应该给自己一个明确的 Checklist 清单。

数据

以下数据均截止于 2023 年 2 月 19 日晚 21 点。

飞书群

飞书群 733 人,比想象中的要多,好在是群里的大家可以帮忙互相解决问题,降低了我的群内回复的成本。

Github 互动量

项目一周多,有接近 400 Star 。

NPM 安装量

从前一个周期的周安装量 100 + 暴涨到 1600+,可以看得出来,拉量的效果非常不错。

Bilibili 视频互动量

借着 ChatGPT 的热点,这个视频一跃成为我所有视频当中播放量第二的视频。如果从互动数据(点赞收藏投币)来看,应该是第一的视频。

Youtube 视频互动量

Twitter 互动数据

展示量 13 万,参与量和链接转化都很不错。

复盘 – ChatGPT-Feishu 项目》有3个想法

  1. 王俊伟

    “这个项目发布于 2023 年 10 月 10 日,距离百度指数 ChatGPT 指数级别最高的巅峰相比,稍微晚了一些。”穿越了呢!

    回复
  2. Pingback引用通告: ChatGPT-FeiShu 为什么能火? | 白宦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