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之殇

低代码之殇

我在前一段时间就发过朋友圈吐槽过 Low Code 和 No Code 工具。今天想更加系统的阐述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

以下内容以问答的形式进行。

1. Low Code/No Code 有价值么?

当然有价值。在传统行业中,大量的行业效率是非常低下的,借助于 Low Code/No Code 工具,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很好的解决传统行业遇见的问题。

此外,很多传统行业面临的问题其实是一致的,如果将这些问题的底层逻辑拆分并打包成独立的模块,就可以很好的在 Low Code/No Code 中应用

2. 你为什么发朋友圈吐槽 Low Code/ No Code?

Low Code 和 No Code 近来有些过热了。几乎所有人都在想着要去做一个 Low Code/No Code 平台,这是有问题的。

Low Code 和 No Code 平台的用户是有限的,而不是像 To C 应用,理论上是无限的。在这种情况下,过热会让这个领域轰轰烈烈的生,轰轰烈烈的死。反而可能不会让 Low Code 和 No Code 落地。

目前很多 Low Code 和 No Code 平台的落地逻辑都是基于人人可用,但在实际落地的时候,你会发现,并非人人都是理性且有逻辑的。Low Code 和 No Code 对于逻辑的要求是比普通的 To C 应用更高的,因此,用户群体规模会被进一步缩小。

现有的 Low Code / No Code 工具在处理复杂的业务路逻辑的时候,并不会说完全不需要代码,大部分会在某个关键节点上需要不到 100 行代码,但也正是这100行代码, 限制了 Low Code、No Code应用的用户规模。

3. 你看好国内做 Low Code/No Code 么?

我总体来说,看好产品形态,但不太看好做这个产品的公司。原因是国内的企业大多没有开放的基因,比较喜欢玩「私域流量」,这会导致在跨企业的合作上变得十分困难。

但 Low Code / No Code 产品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完全做好所有的模块(如果真的做了,那他的投入和长期的收益回报是非常可观的),这就导致在国内做 Low Code/No Code 是一个脏活累活,而不是一个可以轻易 Scale 的产品。

我其实用过很多海外的 Low Code/No Code 产品,其大多是构建一个开放平台,各家接入,这些国内的风气还没有起来,还有待观察。

4. 你会去使用 Low Code/No Code 平台么?

我一直在使用,比如 Notion、AirTable、IFTTT、Zaiper、Microsoft Flow 都是我常用的工具,我会根据实际的使用场景决定使用什么样的工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