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Laravel Envoy 进行项目部署

使用 Laravel Envoy 进行项目部署

在大型企业当中,往往会有各种各样的 CI & CD 工作流来完成项目的部署,而对于我自己的项目而言,我也希望能够有这样顺畅的交付体验,因此,我也为自己的业务加上了类似的方案,以实现顺滑的开发体验。

不过,我没有做的那么重,没有上 Ansible,也没有封装 Docker,就是标准的 LNMP 环境。只不过,我在标准的环境上加入了 Laravel Envoy — 一个快速部署工具

什么是 Laravel Envoy

Envoy 是 Laravel 团队开发的一个在远程服务器上执行某些命令的工具,因为他同样使用 Blade 语法,因此在 Laravel 项目中接入非常方便。

如何使用 Laravel Envoy

1. 安装 Laravel Envoy

Envoy 有多种使用方式,一种是跟随项目的使用方式,即使用 composer require laravel/envoy --dev 来安装,并使用 php vendor/bin/envoy 的方式来运作,这样的好处是你无需污染顶级目录,只在项目层面使用 Envoy 来进行部署。

不过我因为有很多项目,所以我会更加倾向于直接在全局安装 envoy,执行 composer global requre laravel/envoy 实现在全局安装 Enovy。全局安装完成后,当你需要执行命令,只需要执行 envoy run deploy,就能执行当前目录下所定义的命令。

除了全局安装,你也可以考虑使用 Bash alias 来实现类似的效果,将 envoy alias 给 php vendor/bin/envoy 就可以实现即使没有全局安装,也可以实现不需要手动输入前缀的特性。

2. 初始化配置文件

当你需要配置时,你要做的很简单,只需要执行 envoy init 服务器地址/昵称就可以获得一个 Envoy.blade.php 文件,你可以通过修改这个文件的内容,来实现定义不同的工作。同样的,你可以将这个文件纳入到版本控制系统当中,从而实现部署脚本的跟踪和定义,对于后续的持续维护比较有帮助。

因为 Envoy.blade.php 也是采用了 Blade 的后缀,所以也同样适用了 Blade 引擎,你可以通过一个语意更加友好的方式来定义你的脚本。

@servers(['web' => '127.0.0.1'])

@task('deploy')
    cd /path/to/site
    git pull origin master
@endtask

比如,上面的脚本就是一个最基础的脚本,首先定义了这个脚本的命令会在名为 web 的服务器上执行,而这个服务器的地址是 127.0.0.1;并定义了一个任务 deploy。

3. 执行部署命令

当你完成代码的编写,并提交了 Git 之后。执行命令 envoy run deploy ,就会自动的在 web 这个服务器上执行在 deploy 当中执行的命令。

deploy 的命令只要是正常的 bash 命令即可。

高级用法

1. 引入其他任务

因为 Envoy 使用 Blade 语法来编写,你也可以使用 Blade 语法中的命令来引入其他文件的中的任务。因此,你可以将自己常用的命令定义出来,并将其通过 Packagist 发布出去,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引入对应的文件来使用。

@import('vendor/package/Envoy.blade.php')

2. 处理多个服务器

Envoy 支持定义多个服务器以及并行执行,对于架构相对复杂的业务,你可以定义不同的 servers ,并在对应的 task 当中来设定需要在哪些 Server 上执行。定义任务时,如果你传入了 parallel 参数,则可以控制命令同时在多个服务器上并行(该属性为 false 时则是串行(

@servers(['web-1' => '192.168.1.1', 'web-2' => '192.168.1.2'])
 
@task('deploy', ['on' => ['web-1', 'web-2'], 'parallel' => true])
    cd /home/user/example.com
    git pull origin {{ $branch }}
    php artisan migrate --force
@endtask

3. 定义变量或引入其他功能函数

你可以在 Envoy.blade.php 中加入 @setup 来完成变量的定义,并在后续的代码中使用。

@setup
    $now = new DateTime;
@endsetup

也可以直接使用 @include 来引入文件

@include('vendor/autoload.php')
 
@task('restart-queues')
    # ...
@endtask

4. 使用命令行参数

在启动时,如果你使用诸如 --param=value这样的参数来调用,则可以在你的代码中直接读取对应的变量,从而实现执行时带入不同的参数。

更多用法

Envoy 当中还有更多的用法,这里不再一一列举,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直接参考其官方文档,了解如何使用 Envoy 达成你的部署目标。

总结

在你不是很着急使用 Ansible 或 更重的部署工具的时候, Envoy 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你使用 Laravel 进行开发时,Envoy 就是一个有效的工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