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roxy.py 自建 HTTP Proxy

使用 Proxy.py 自建 HTTP Proxy

如果你需要对一个集群进行开发,且开发过程中需要访问内网,一个比较常见的方式是建立虚拟专有网。但倘如你不愿建立虚拟专有网,那么一个比较简单的方式是建立一层 HTTP Proxy 来访问内网当中的数据,你只需要在某一个节点上设定 HTTP Proxy,并在你自己的电脑上配置 HTTP Proxy ,就可以完成使用对应的节点来访问具体的网页,解决 HTTP 访问的问题。

原理

HTTP Proxy Servr 的原理并不复杂,就是一个标准的正向代理。你只要能搭建这样的一个服务即可。

实际操作逻辑

以下文章以 Debian GNU/Linux 10 为例

1. 在你的节点上安装 Python3 & pip 3

Python3 是运行 Proxy.py 的运行环境,而 pip3 则是安装 Proxy.py 的工具。执行如下命令来安装。

apt install python3 python3-pip

2. 安装 Proxy.py

这里我们不使用 Virtual Env 来安装,主要是方便后续加入 Systemd 来进行控制。如果你习惯使用 Supervisord 来控制的话,就可以使用 Virtual Env 来安装 Proxy.py。执行如下命令

pip3 install proxy.py

3. 启动 Proxy 进行测试

在你的节点上执行如下命令来启动一个测试服务器。

proxy --hostname 0.0.0.0 

如果你需要监听某一个特定的 IP, 则将 0.0.0.0 修改为你具体的 IP。

配置后,你可以看到如下的输出,则说明已经成功启动了 Proxy 服务器。

启动完成后,你就可以在本地测试访问如下命令来进行测试。

curl -x [服务器IP]:8899  http://httpbin.org/get

当你看到如下输出时,确认返回值当中的 origin 是否是你的节点 IP,如果是你的节点 IP 则说明你的 HTTP Proxy 已经配置成功了。后续你就可以通过这个 HTTP Proxy 来进行访问了。

测试完成后,你可以执行 Ctrl + C 来关闭当前的 Proxy Server。

4. 配置 Basic Auth Authentication

上面配置好了 HTTP Proxy Server,但一个问题是这个 Server 没有安全验证,随时会被别人所利用。所以我们需要配置一些基本的安全配置,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你的 Proxy.py 当中加入 –basic-auth 选项,则可以实现加入基本的鉴权。其中,用户密码用英文冒号隔开。比如我需要创建一个用户名是 admin ,密码也是 admin 的proxy ,就可以执行如下命令。

proxy --hostname 0.0.0.0 --basic-auth admin:admin

5. 配置开机自启动

现在 Auth 也有了,但是我们不能总是开着 Terminal 来运行我们的服务,所以一个好的办法是为其加入 Systemd ,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系统自带的能力来完成 Proxy 的自启动了。

执行 systemctl edit --force --full proxy.service 来创建一个新的 Systemd 服务,并在其中加入如下代码并保存。

[Unit]
Description=Proxy Service
Wants=network.target
After=network.target

[Service]
ExecStartPre=/bin/sleep 10
ExecStart=proxy --hostname 0.0.0.0 --basic-auth admin:admin
Restart=always

[Install]
WantedBy=multi-user.target

保存完成后,执行 systemctl enable proxy.service 配置该服务器的开机自启动 & systemctl start proxy.service ,即可实现 Proxy 服务的开机自启动,并在当前启动该服务。

总结

有了 HTTP Proxy ,你能以一个更加简单的方式来访问内网当中的服务器。你只需要控制 Proxy 节点的可访问权限,就能很好的处理内网数据的安全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