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后破产》书摘

《老后破产》书摘

  • 存在着一个矛盾。以自己的养老金坚持着生活的人,会因没钱去医院而强忍着;但只要接受了生活保护就会免去医疗费,完全可以去医院了。虽然说,这只是在行使再正当不过的权利,但不知为什么,却总有一种“制度不周全”之感。因为我想,不一定非得在接受生活保护以后,对靠养老金坚持生活的人们,只要有制度保障其“放心接受医疗的权利”,或许及早得到救治的人就会增多,不依赖生活保护也能活下去的人也会增多。
  • 日本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时代,是个只要认真工作就会有回报的社会。或许,正因如此人们才会坚信,只要认真工作,晚年生活就会高枕无忧。今天的老人们,当时都是这样确信无疑的吧。
  • 而更为严重的是,收入越少的人,“社会联系”的丧失就越显著。经济越不宽裕,就越难在红白喜事等亲族活动、地区性聚会等当中露面。因为,维持“社会联系”,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需要钱的。
  • 晚年生活的放心与舒适度,全看“金钱”的多少——完全有能力负担的老人很少——这就是现实。
  • 每一次离开,都有些于心不忍。这一瞬间感觉到的,是菊池女士所背负的巨大的孤独。
  • 害怕寂寞的幸夫先生生前经常说:“我要走在你前面,你要送我啊。”这话都成口头禅了。望着老公的照片,菊池女士对着佛龛嘟哝道:“被留在世上的我,也很孤单啊。”
  • “就算是夫妇一起生活,但总有一天会只剩下一个。” 这是不用说的。即便是现在,如夫妇、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等有家人与老人一起生活的家庭也在1 000万户以上。但就是这些人,最终也会只剩下一个。到那时,只要没有“可依靠的金钱”和“可依靠的人”——就会有“老后破产”的风险。
  • 到窗外的阳台上去,仅此而已,但对菊池女士来说,却是无可比拟的大事。外面的风,像抚摸一样静静地在脸颊上吹过。虽想就这样一直站在阳台上,但她还是恋恋不舍地回过头:“给大家添麻烦了,差不多该回屋了吧。”
  • 国民养老金制度本身,在某种程度上,是以家庭功能在发挥作用为前提制定的。” 到了晚年,自己一个人生活的时候,只靠自己的养老金能生活下去吗?——并且,未来养老金还会变得比现在还少——想到这些,很多老人都会为自己的晚年感到不安。
  • 不只是因为得益于大自然的恩惠,自给自足成为可能,还有一路坚守农田的自尊,已然化为了生存的力量。正因如此,他们才不说泄气话,而是拼命坚持。在东北地区的村子里,靠3万日元左右的养老金收入一个人生活的农户不足为奇。说到底,很多人是因不想放手农田而不接受生活保护,一味坚持的。有的地方政府也在对制度加以灵活运用,就算有农田,有自己的房子,也能接受生活保护。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