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为人师是一种病

好为人师是一种病

好为人师是一种病

为什么说好为人师是一种病?这要从我自己说起,事实上,最近写的很多东西都是对我自己的思考。

我从小便有个习惯,便是帮助别人。当然,这是个好事,互相帮助使得我们整个族群可以更好的生存。当这个习惯,到了学习上之后,就变成了好为人师。

好为人师,从某些方面来看,是在进行自我身份的提升,在心理上将自己提升到一个相对较高的层面(源自中华传统的尊师重道的文化):我是你的老师,那么,我便比你更加的优秀。这种心理暗示,会让我在面对我的那些“学生”时,有一种强烈的优越感。久而久之,就容易让我养成狂妄自大的毛病。因此,我应该经常性的针对自己和其他人的关系进行矫正。应该明确,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平等的。

除了这个方面意外,也会有另外一种因素会导致好为人师,那就是自卑。在上面我提到,好为人师会让我们产生一种心理暗示,我比对方优秀。对于自卑者来说,当他在教授别人之后,就会发现,自己内心其实是比别人优秀的,那么久而久之也会爱上这种感觉,不断的去教别人东西,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好为人师算不上坏事,但是我们应该警惕因此而产生的心理优越感,这种心理优越感会让我们看轻他人。然而,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