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争」,给年轻人的一些建议

关于「竞争」,给年轻人的一些建议

很抱歉,虽然我年纪稍长,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还是一个小朋友,但依然要用一个非常老气横秋的口气来和你讨论关于「竞争」这个话题。因为有太多的人来问我关于竞争的问题。我不得不选择将我的观点和建议整理成一篇文章,以减少我重复介绍自己观点的次数。

竞争中的软门槛与硬门槛

在竞争中,常常被大部分人忽略的是,竞争并非是静态的。实际上,由于竞争中存在的软门槛和硬门槛的不同,使得竞争往往是动态的。

竞争中最常见到的是硬门槛,也是我们一般而言,给到新人的建议 —— 你必须去做某些事情,不然你就会付出极大的代价。比如,最常见的是,我们给到每一个年轻人的建议是你应该读完本科。如果你是专科,那就努力专升本。或者想办法走成人高考,获得一个本科的文凭。

应聘中的软门槛和硬门槛

硬门槛的意义在于它真的可能在关键问题上,阻止你进行下一步。比如说,对于航天科技的核心工程师来说,相关专业的文凭就是硬门槛,如果没有对应的文凭,相关的企业和单位是不敢录用你的,因为你完全可能为航天事业埋下后患。

除了硬门槛,被很多人忽视的就是软门槛,以及,很多人会把软门槛认知为硬门槛。和硬门槛不同,软门槛不会成为你能够完成某个职位工作的阻拦,但软门槛会成为别人筛选你时的重要标准。在你求职时,你有没有某个证书、你有没有某个认证,都只是你求职过程中的软门槛。不要将软门槛看作是硬门槛。硬门槛是用来筛掉不适合的 60% 的人的,而软门槛则是用来选出想要的 20 % 的人。剩下的 20% 的人,就是那些符合了硬门槛,但无法跨过软门槛的人。

竞争是全方位的,但也是局部的

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面对的竞争往往都是全方位的。你并没有什么异于常人的特点,你和你的竞争者并没有什么不同。这个时候,你们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但倘若你拥有一个和其他人不同的优势, 这个优势就会成为提升你综合评分而获得选中的重要因素。

大家都相同的时候,你的竞争优势会帮你获得最终的成功

绝大多数的时候,竞争即会看你的所有竞争条件,希望尽可能选择一个足够好的候选人。另一方面,如果你在某些点上特别的突出,就能够让你自己成为被选中的佼佼者。

如果你的某个技能超出统一领域的其他人一个数量级的水平,那么即使你的其他能力不够强,依然可以获得青睐。但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应当有这样的自知之明,是否是这样的人。

数量级的差距可以让你获得青睐

高学历带来的不一定是竞争优势,也可能是竞争劣势

对于一般来说,我们都认为高学历带来的是更大的竞争优势。但是,高学历也会为你的选择来到沉没成本。这些沉没成本会让我们失去一些可能性和选择。

当然,失去的可能性未必是坏事,也可能是一件好事。但作为选择的人来说,确实会有可能担心庙小容不下大佛而不愿意选择,将你从当前的选择中踢出。换句话说,高学历意味着某些事情,你再也做不了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