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自己的应急处理机制

构建自己的应急处理机制

生活当中,疫情当下,我们很容易会在生活中当中遭遇一些意外事故,这个时候,我们为自己构建一套应急处理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走出困境。

看个例子

以「小区被封控,但家里没电了,手机也马上就要没电怎么办?」为例,

我们可以从这句话拆解出三个问题:

  1. 小区被封控,导致我不能如常处理问题。
  2. 家里没电,导致我没办法正常生活,也没办法给手机充电。
  3. 手机没电,这意味着我可能与外界断联,无法处理任何事情。

当我们拆解出问题后,我们要做的就是给这些事情排列出优先级,并按顺序解决:

上面这些问题当中,手机没电是最严重的,因为手机没电会导致我和外界失联,失去解决其他问题的可能性。

其次,比较严重的是家里没电。这个是影响了我后续生活质量的问题。

至于小区被封控,这是我不可控的因素,因此,不考虑解决它,而是试图在这个大背景下寻求解决方案。

而从优先级来看,我们则需要按顺序处理这些事情:

  1. 手机没电:可以去邻居家/物业充个电,先解决自己会失联的问题。
  2. 家里没电:在物业咨询,在当下,是否有方案可以为家里交上电费。

拆解方法论

从例子中拆解方法论的话,我们应该处理问题的策略是:

  1. 找到我们的问题都有哪些?很多时候,导致我们陷入困境的问题不是一个,而是多个问题交织在一起(一个问题往往直接解决就好了)
  2. 为问题排出重要、紧急的优先级:我们需要为问题设定优先级,根据一个事情发生的最坏后果、是否有可替代方案等方式排序,找到最重要最紧急的问题。
  3. 按照优先级解决问题:当我们排出问题的优先级,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解决问题。

总结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 get into troubles,这个时候,静下心来,梳理问题,寻求解决方案,而不是停留在原地,任由恐慌的情绪如潮水般涌上心头才是一个更好的方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