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内容与非线形内容:兼谈电子书与实体书

线性内容与非线形内容:兼谈电子书与实体书

今天在在读网络空间的兴衰的时候,里面的一句话引起我的注意

人们在阅读文字时,常常快速扫描文字,找到感兴趣的部分再按照顺序细致阅读,这也达到了随机访问的效果。而音频与视频不能快速扫描,只能依然按照时间顺序快进或快退,来搜寻想要的内容,有较强的线性。

OrangeCLK

而我们所熟悉的音乐播放器的概念,也不过是更加方便的切换帧

现代音频视频播放器提供了进度条操作的接口,可以在时间轴上选取播放时间,有了一定随机读取的功能。但大体上音频与视频仍然是线性媒体,它只有按照时间顺序播放时才能提供意义,计算机提供的操作接口只是让人可以选择播放起点。音频视频中各帧内容只有时间关系,没有其他联系。

上面这段描述,突然让我意识到了我自己阅读习惯的一部分 —— 关于买书。

我算是一个比较喜欢买书的人,每年基本上都会买一些实体书和电子书来看,电子书我有4部 ,实体书有近 200 本。

我买的电子书和实体书也会有明确的方向倾向:

  • 工具书、计算机相关的,大多买实体书 、 PDF
  • 社科类图书、传记类图书,大多买 Kindle 电子书 / 微信

工具书买实体,是因为我在看工具书的时候会需要从目录快速导航到某个具体的细节,然后在这个细节里进一步快速跳转。在读这些工具书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 —— 快速读完,然后解决问题,合上书。

除了工具书之外,我还会把一些我在电子书当中看到觉得不错,打算长期持续性阅读的传记等,买成实体书以便随时翻阅。

而社科类、传记类的图书,由于其内容和时间序、顺序阅读强相关,没有那么强的随意跳跃的诉求,携带方便的电子书就成了最佳的选择。

当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样选择,现在看看,大概是因为信息本身的特质决定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