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定义 Docked?

如何自定义 Docked?

我在之前的文章 使用 Docked Rails CLI 简化 Rails 的开发 中介绍了 Ruby on Rails 的 Docked 程序,并提供了一个我自己的定制版本。

这里来和大家说一下怎么自定义 Docked 镜像,从而构建一个适合你自己的镜像。

Fork Docked 项目

At first ,你需要 Fork Rails 官方的项目

https://github.com/rails/docked

Fork 项目到你自己的名下后,你可以修改一下他的名字,改成适合你自己习惯的名字(比如我就改成 Runs 了,Docked 对我来说太容易打成 Docker 了)。

修改 Dockerfile

Docked 最核心的其实就是 Dockerfile ,你可以修改你 Fork 来的项目,并在 Dockerfile 当中添加必要的依赖,引入新的资料等。

比如,https://github.com/bestony/runs/commit/d930a5d6fc389cb6fa8e9f7c41947d01b000da95这个 Commit 就是为了在 Dockerfile 当中添加 PGSQL 的配置,以实现在使用 rails new 命令时,可以选用 PGSQL as DB Backend。

修改 Ruby 版本

可参考:https://github.com/bestony/runs/commit/31fabe5f914d931834b0e12797b14d76bf56d162

修改 Node 版本

可参考:https://github.com/bestony/runs/commit/5969cc4ee5c0bf8503ebdab5664f365b6719843e

修改编译脚本,上传镜像

修改完成 Dockerfile 后,接下来你需要修改 Docker镜像产物,以便于你自己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直接使用你自己的 Docker 镜像。

修改 https://github.com/bestony/runs/blob/160fe165db7abecc3229be417b15473dcd3aec9f/.github/workflows/docker-publish.yml#L41 的 tags 为你自己的,格式为 ghcr.io/{你的 ID}/{你的仓库名}

修改好之后,只需要提交 Commit ,等待 Github Action 的自动构建即可。

修改 Readme

镜像构建结束,你只需要修改 Readme 中的安装配置命令,这样在后续使用时就不用自己再修改了。重点修改的内容包括 ailas、镜像名以及底部的启动命令。

总结

通过对 Docked 的简单修改,可以实现快速构建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开发环境命令,帮你优化自己的工作流。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