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博客, 工具重要么?

写博客, 工具重要么?

我写了快 10 年的博客,近 1000 篇,勉强算得上是个老人了,今天看到 Pin 的文章提到《只要用得習慣的都是好工具?》,刚好聊聊我自己的看法。

我从一开始使用 WordPress 写博客,再到后面折腾 Ghost、Typecho、EMlog、B3log、Hexo、Hugo 等一系列博客程序,一直到后来坚持在 WordPress 这个平台上持续写作。确实是有我自己的考量的。

对于我来说,确实不太需要工具来帮助我更好的产生一篇博客 —— 因为我满脑子都是灵感。但另一方面,我也认可工具是非常重要的 —— 就像我为什么现在坚持使用 WordPress 。

WordPress 作为动态程序,可以让我无时无刻的在任何一台电脑上写作 —— 我不只在 macOS 上写博客,还会在手机上写。而这些是 Hexo、Hugo 之类的产品无法做到的。

动态博客的 WordPress 释放了我写作的生产力,让我可以源源不断的产生灵感、记下灵感,并转变成文章。

另一方面,WordPress 的丰富的插件系统,也让我能够更好的写作:如果你细心,可能会注意到,今年我的博客几乎都有了题图 —— 主要得益于一个 WordPress 插件 Instant Images,让我可以直接在 WordPress 中搜索无版权图片作为头图。再配合上 USS Upyun 这个插件,来将我的图片放在对象存储上。

当贴图变得简单了以后,自然也就愿意在文章当中给我的读者以更加丰富的形式。

你说工具不重要么?我不这么觉得。

当你不知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工具或许是不重要,因为反正你没明确方向,效率并不重要。但当你明确了你想要什么的时候,工具就变得十分重要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