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抗信息过载?

如何对抗信息过载?

作为一个追求饱和式信息辅助决策的人,我最常遇见的问题就是信息太多。大量的信息源,造成接收到的信息远超他人。

但一个人的信息消费量终归是有限的,我始终是无法消费所有的信息的。所以, 我借助一些方法来调整自己的信息源,提升自己的信息消费效率。

1. 通过 RSS ,而非推荐来消费内容。

用 RSS 对抗算法推荐中我提到,我看论坛也不是使用网页浏览,而是选择使用 RSS 的方式来阅读。核心的原因便是 RSS 的阅读方式,可以让我同时看到几十条帖子,这样我就可以只关注我自己的最在乎的内容。

同时 RSS 的阅读界面相比于论坛、智能推荐系统,干扰项更少、内容密度更大,可以让我更好的完成信息的快速阅读、过滤、阅读。

我在 InoReader 看 V2ex

2. 借助过滤器优化 RSS 中的 Item

我一直续费 InoReader 的原因是 InoReader 为我提供了信息过滤的功能,我可以设定我不感兴趣的关键词,并将对应的关键词内容过滤掉,从而只看我感兴趣的内容。(这样可能会造成信息茧房,不过我过滤的关键词往往是有特定的原因,比如我不求职,就可以把所有和求职相关的帖子过滤掉,这种茧房是可预期的)。

3. [待实现] 基于信源评分,取消和新增信源

现有的系统可以很好的实现信息的阅读和过滤,但我一直觉得还差一个功能:对信源进行信噪比评分,对于评分低于某个数值的,视为该信源无价值,重新review 是否要停止订阅该信源。

理想情况下,应该基于某个信源被过滤掉的条目除以同一时间段所有条目得出噪音占比,对噪音占比高的信源进行过滤即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