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心灵奇旅 Soul

影评:心灵奇旅 Soul

评分

9.8 分

电影的人物形象、立意、情节设计,都很不错,一些小的逻辑谬误,所以扣掉 0.2 分。

影评

以下内容中有剧透, 请谨慎观看。

迪士尼的电影如果不是系列的,往往会给人一个深意。比如当年的 Coco(《寻梦环游记》),也如现在的 Soul。

Soul 的故事很简单,乐痴不愿死去,误入新生儿的培训学院,和一个新生儿二十二共同前往地球,探寻生的希望,找到活下去的可能。在其间,他们体会到了生的价值,也产生了冲突。冲突使得 Joe 最终自私心作祟,成为夺取了二十二前往地球的可能。

但当 Joe 真正追寻到音乐的价值的时候,发现不过如此,他才意识到,自己对于目标的追求,根本是错误的。人生应当追求的是体会每一分钟的生活。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就是乐痴和叛逆小孩如何找到生的价值。

这部分电影中,我能够给高分,我觉得他塑造了几个形象:

  1. 害怕自己生而没有价值的二十二:他在心灵学院呆了几千年,但始终没有找到生活的价值。但和 Joe 的地球之旅,让他发现了生活中的美好,开始向往生活。
  2. 一心只为音乐但有点可悲的 Joe:Joe 一心向往音乐,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丢失了很多东西,和理发师的交流、和食物的交流、和母亲的交流。
  3. 无所不能但有有点俏皮的 Jerry:Jerry 的形象是神奇的,独特的,但最后结局的俏皮,让我忍俊不禁。
  4. 爱着儿子的母亲:母亲不愿意让儿子去做音乐,是希望他能有一个求生技能,不至于饿死。但当儿子说出,「如果我今天死去,我是否会遗憾」,她也释然,并支持儿子去演奏。

除此之外,从立意层面

我们的生活被工作、事务所充满,我们终日忙碌,但不知道自己所去何处。我们在乎的到底是什么?我们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我觉得这部电影给了那些被工作锁住、被梦想锁住的人们,一个重新思考的契机:What are you want?

找到你生活的热爱,去体验,品味生活,才能不虚此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