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对的问题

找到对的问题

最近在读《如何成为顶级记者》,总体来说,不同的记者有不同的切入视角,但如果要找一个能够综述所有人的关键点就是 —— 「离事情发生的地点足够近」。无论是通过自己的数据分析找到真正的事情发生点,还是和当事人建立更加友好、更加深入的联系,都是为了达成「离事情发生的地点足够近」这个诉求。

而当我总结到这里时,我突然在思考一个问题:我的问题真的是如何成为一个顶级记者么?

显然不是,我必然是会在编程和工程师的路上越走越远的,我的目的其实是:「如何录制好一档访谈类型的播客」,而这个问题如果细化的话,其实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提出一个正确的问题」

当我明确了正确的问题之后,那就知道正确的 Action 应该是什么 —— 「学习提出正确的问题」

回到这个事情本身,我其实在初期也进行了思考:从做一个好的访谈播客出发,推导出我需要具备优秀的访谈能力,而优秀的访谈能力往往出现在优秀的主持人和优秀的记者身上,因此我推导出了需要去学习顶级记者的思路。但是,问题的思考还不够深入,如果进一步推导和抽象,才能得到正确的答案 — 「提出一个正确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