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感性与生活

理性感性与生活

最近观察到一个现象,我认为一个非常「理性」,拥有着「理工科思维」的前辈,他的配偶却显得「贪小利」、「情绪不稳定」,这似乎是很奇怪的事情。难道「理工科思维」、「沉稳」的前辈不应该是找一个很稳重的配偶么?

但随时时间的流逝,我又有了新的看法。

作为一个普通人,当我们掌握了「理工科思维」和使用理性指导生活的方式和方法后,我们的生活可以非常容易走上正轨。我们在做各种选择会比依靠「情绪」来指导我们的生活的人会更加稳健、更加轻松、更加富有确定性。

但理工科思维未免过于范式固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生活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朝着一个确定的目标上走着,在一个明确的轨道上行驶。

一个不那么稳定的配偶,可以为他的生活中添加一些变量和变化,让生活变得不那么枯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挺好的。

这篇文章也是在试图用理性的逻辑来分析一个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但可能我说的全都是错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