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推荐与个人精选

算法推荐与个人精选

一直以来,我其实对于人工智能赋能于个人十分关注。

信息流算法帮助我们获取到了更多的信息。但在体验信息流算法的时候, 也看到了算法推荐的另一个反面 —— 我们被算法控制,算法让我们相信它希望我们相信的东西。

为此,我开始抗拒算法推荐,开始使用一些更加传统的方式来完成我的信息获取 —— 使用 RSS 来阅读新闻;使用 Apple Music 来收听信息。实际上,近几年的 Newsletter 的复兴,也是一种对于算法推荐的对抗。

但这不过是我在时代的洪流之下的微弱的抵抗,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信息茧房的问题。也很难让自己得到满意的结果。究其原因,是因为现有的算法代表的是企业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利益。现有的算法推荐都是由企业定义的,而非个人定义的。所以无法让算法真正意义上为个人服务。

我们的算法和 AI ,还需要更加的普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