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和复盘,是给你成长的机会

总结和复盘,是给你成长的机会

在学生时代,我总是很讨厌考试。因为自己考的不好,所以总是挨批评。

到了工作以后,也有一些反感“总结”、“复盘”,仿佛这些总结和复盘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考试。

但当你仔细想想,「假设」考试是为了你好;总结和复盘也是为了你好,

我们就会发现「考试」其实是为了帮助我们明确自己当前所在的水位,明确这个水位以后,我们好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和提升。

而总结和复盘也类似,其实是为了帮助我们做好上一段工作中的分析,从而为下一段工作提供燃料,让我们更近一步的好好工作。

当然,你可能会提出:这个前提不一定成立呀?

没错,从他人的视角来看的时候,这个前提不一定成立。但当复盘和总结的发起人是我们自己时,我们的立场和前提是明确的,我们无需为他人复盘、无需为他人总结,我们只需要为自己而学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