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叙事

大厂叙事

在 V2ex 看到一篇帖子,吐槽微信小程序不够好用,原话是“小程序发布这么多年了,调试器也还都是抄的 chromium ,怎么还是一坨屎一样,开发者就活该不配被当人看吗?

从用户的视角来看,这么当然是合理的,体验差的点是值得被修复的。不过,在大厂的叙事中,这可能是不够的。

作为一个曾经在 TOP 大厂待过的人,我深知大厂的叙事逻辑 —— 凡事看 ROI,以及做最重要的事情

以小程序开发者工具为例,他体验不好的点是有非常多的,开发者的数量远大于研发团队的数量,所以会有大量的任务值得、等待被解决。但终归人手有限,开发团队只能选择其中一部分事情能做。

这个时候做事就会自然而然推向最重要(比如老板们能关注到的)、ROI 最高的(用户反馈最多、对销售产生最大价值的)。这种方式让大厂的资源可以更集中的被利用在那些大事上,帮助大厂们在做重要的事情快速推进。当然, 也会让每一个个体都有可能成为被忽略的数字,毕竟,单个个体的声音太过渺小。

大厂叙事在做满足 80% 的需求的时候,是很有效的,因为他解决了大数的问题。但还有 20% 的需求是无法被满足的,资源总是不丰富的,这 20%,就是留给独立开发者、小公司的空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