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ha 猫咖分析 — 有趣的商业形态(上)

Mocha 猫咖分析 — 有趣的商业形态(上)

在逛 Mocha 猫咖的时候,我注意到了mocha 是有一个小程序的,便在小程序里逛了逛,看到了 Mocha 猫咖的整体的商业链路 —— 整体还是比较惊讶的,一个猫咖竟然能把商业做的这么丰富。

Mocha 猫咖里的不同分区

撸猫区

作为一个猫咖,自然是要有撸猫的地方。关于猫就不多说,大家可以看看 2022 – 杭州之旅 当中的照片,既可以看到猫咪了~

游戏区

mocha 当中另外第一个惊讶的点,便是还有游戏区。毕竟一般来说,我们认为猫咖猫咖,除了猫就是咖啡,大家主要是来撸猫,咖啡是顺带的。但我还是第一次去有游戏区的猫咖。而且 Mocha(西湖银泰店)的游戏区并不小,有 3 个 街机模拟器(容纳 6 个人一起玩);还有 4 台 Switch (容纳 8 个人一起玩)。

mocha 的游戏区,这里是街机玩家的区域
游戏区当然也要有 Switch 了(左下角还有只刚出道的短短)

阅读和影音区

在 Mocha 猫咖的负一层,分为影音区和阅读区。影音区因为我没细看,也没拍照。倒是阅读区令我感受蛮震撼的 —— 有一整面墙的漫画(虽然不满,但绝对不少)。对于漫画爱好者来说,可以坐在这里看一下午的漫画了。

猫咖里还有阅读区(当然,全是漫画)

Mocha 的计费模式

上面的众多分区,可以让来 Mocha 的玩家持续的呆在猫咖里不离开,从而实现营收的增长 —— 毕竟 Mocha 是按照时间收费的。30块钱的起步价,会让你至少呆够半小时(毕竟 30 块钱约等于 30 分钟),而各种漫画、游戏机等,则可以让你很容易待超过 30 分钟,一下子就直接打满,进入登顶的阶段。

mocha 官方的价格表(来自大众点评)

而除了基本的时间收费,mocha 还可以通过猫冻干来收费 —— 毕竟你想要让猫围着你转,冻干是少不了的。你待的越久,你就会有更高的几率来买冻干的,那很快你就会在店里花 30 、60 ,80,甚至是更多。

而丰富的游戏、漫画,会让你觉得,就算是为了这些游戏和漫画,来这里好像也挺不错的。从而让你进一步有来这里持续消费的可能。

在我撸猫时,就有三个小姑娘,看起来大概是小学生或初中生的样子,来猫咖玩 Switch ,撸撸猫,打打游戏,不亦乐乎?

作为一个猫咖, Mocha 的策略是非常好的 —— 通过最低消费和封顶,既可以保证基本的收入,同时也不至于让大家对于一直呆在店里产生支出的担心。另一方面,又配合着游戏机、漫画、影音,让你可以尽可能的多呆在店里。你待在店里的时间越长,产生更进一步消费的可能性就越大。

作为一个猫咖,Mocha 给了我不少学习的点:

  1. 别让你的客户有心理负担
  2. 让你的客户待在你的环境里,总是会有机会消费的(like 宜家)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