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开始新的一天》书摘

《下班后开始新的一天》书摘

  • 人生不是逝去,而是充实。 我们不是在“度过”每一天,而是在用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填满”每一天。
  • 当你觉得时间很充裕的时候,效率就会下降,拥有大量自由时间,反而需要更多的自制力。
  • 当被问到“怎样生活才不会后悔”时,我会这样回答:“去做想做的事情,想做到什么程度就做到什么程度,像这样活着就好。”
  • 演讲的题目是《为什么我们当中有些人没有天职》(Why some of us don’t have one true calling)。演讲者艾米莉·瓦普尼克(Emilie Wapnick)认为,社会好像构建了一个框架,期待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唯一的使命,并为它而生活,但并非所有人都一定要这样做。世界上有许多好奇心强、爱好广泛、富有创意的人,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大可以在生活中尽情挥洒自己的热情。
  • 所以,在准备好做出改变之前,请试着想想,除了工作以外,自己做什么事情时会感到快乐,有什么能力是在现在的工作中尚未发挥出来的,现在和未来还想做些什么别的“有的没的”。
  • 在斩断退路之前,总要事先了解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拥有背水一战也能取胜的力量。人远比自己想象中坚强,但有时也会比想象中更脆弱;被逼到绝境时,人可能会发挥出超能力,也可能被逼到崩溃。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后面也会提到,不要一味地靠意志力硬撑,找对做事的节奏,利用习惯的力量慢慢去做才能持久。
  • 现在的我认识到,自己不是放弃梦想、与现实妥协的人,而是现实和梦想兼得的人。
  • 梦想并不是非要变成第一职业才能实现的,现在的我已经放弃了成为精通某一领域的专家这种想法,而是想持续做一切能够让自己感到幸福的事情,并为此付出最大的努力。
  • 赚钱是为了减少单纯消耗在基础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我正以此为目标,在努力生活。
  • 第一,行动尽量快,但是目标制定得要慢。
  • 第二,目标随时都能修正,要尽可能保持开放的心态,留有可能性。
  • 人们在决定事物的优先顺序时难免会有盲点,最容易忘记的就是那些不紧急但重要的事,对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是去教堂参加礼拜,对其他人来说,则是与重要的人一起度过的时间,或是休息、运动、冥想等。
  • 此外也要记住一个重点:做一件事所需的信息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
  • 无论什么事,开始做了之后所学到的东西,才是真正有帮助的信息。
  • 我也常常觉得又累又烦,也会偷偷懒:比如游泳课迟到,训练期间还要扶墙休息;对每日计划表感到厌倦的时候,就敷衍地写几句了事;实在看不进书的时候,读一两页就合上了。但是即使完成度不怎么样,我都每天按部就班地做了——而这就是坚持的秘诀。
  • 但是即使完成度不怎么样,我都每天按部就班地做了——而这就是坚持的秘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