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无法干掉工程师岗位

ChatGPT 无法干掉工程师岗位

最近几天看到了不少关于 ChatGPT 的文章,从我的个人视角和经验来讲,我不觉得 ChatGPT 可以干掉工程师这个岗位。

主要的原因如下:

  1. 一直以来,大家对于软件工程师的定位都描述为“写代码的”,然而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下,工程师更多的解决其实不是“写代码“的问题,真正编程的时间其实是很少的。ChatGPT 的确可以减少写代码的时间(就像 CoPilot 和 TabNine 那样),但无法干掉整个岗位。
  2. 工程师的真正的工作其实是 —— 拆解问题、寻找方案、结合当前的上下文,选择最优解,最后才是写代码。前面的问题对于 ChatGPT 来说,依然是无解的。毕竟,现在的 ChatGPT 依然是基于数据和统计模型开发的,而不是真正理解我们所提出的问题。

当 AI 真正能够理解我们的问题的时候,才是他真正能替代我们的时候。而这个时间,看起来还很遥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