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台阶

人生有台阶

法不轻传为什么 2022 年了,依然让堂弟入 IT 的坑当中,我其实提到过,我希望堂弟能够走 IT 的路线,从而摆脱黄土朝天的现状和未来。

但说实话,如今我觉得,我可能过于高估了自己,以及低估了阶级之间的代差。

我父亲是从村里走出来的学生,到城里上学,并考入了公务员。而我如今能够成为一个软件工程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小学习 IT。大伯则是一直留在村里,虽然中间做生意、搞绵羊养殖,但总的来说,都是做的和土地相关的事情,堂弟也从小耳濡目染,给大伯帮忙。

对于我来说,我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从而走出了自己的路。堂弟的起点更低,我的路线未必适合他。甚至我的选择可能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他需要走的,是曾经我父亲的路,从村里到城里,再从城里到更好的城市里去。

优秀的人当然可以跨越这个步步前进的设定,但终归只是少数人。

想起来之前知乎上的一个段子 —— 凭什么别人几代人的努力,被你努力一下自就给超越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