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好的轻量应用服务器

越来越好的轻量应用服务器

这几天规整我手头的 VPS、云主机,意外发现腾讯云推出了 LightHouse DB,激起了我的兴趣,刚好也对比一下其他几家的产品。

You don’t NEED scaling 中,我提到,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根本用不到云计算厂商提供的产品,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简单的 VPS即可。

各家云厂商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纷纷推出了低配版的云主机(VPS),亚马逊的叫 Lightsail,阿里云的叫轻量应用服务器,腾讯云的叫轻量应用服务器 LightHouse

名字接近,定价也相差无几,起步定价均在 24 元/月附近,直逼 Digitalocean 的 $5/月的定价,和 Vultr 的 $2.5/月的定价也没贵多少。可以看出,这类产品的对标,便是 Do、Vultr、Linode 之类的 VPS 厂商。

而过去,国内的轻量应用产品都是处在不能用的场景下,因为

  1. 没有独立的数据盘:这导致无法实现系统和数据的分离,在数据安全性方面,有所问题。
  2. 内网与其他云产品不互通:这导致无法使用云数据库类型的产品,数据安全方面得不到保障。

这两点让使用这类产品的时候,都会面临需要自己做更加细致的运维的工作。

不过,我现在发现,各家的产品都在变好了。如,阿里云针对数据盘问题,提供了独立的数据盘的能力(但之前购买的轻量云服务器无法添加数据盘)。

腾讯云则针对内网不互通的问题进行了优化,提供了内网互联和LightHouse DB 的能力,让用户可以自行配置所使用的云资源。

经过这么一优化,我觉得,这两者基本都达到了可用的层次。

阿里云用户可以通过数据盘来规避数据安全的问题,为数据提供更高的保护等级;腾讯云用户则可以通过内网互联,将用户上传的文件,托管到 COS 对象存储中;将用户数据放在 LightHouse DB 中;将缓存放在云 Redis 中。

相比之下,我更倾向于使用腾讯云的 LightHouse(希望能早日支持数据盘),要不是我的博客服务器续费了一年,我现在就打算切换到腾讯云了。

2022.03.11 更新

越来越好的轻量应用服务器》有3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