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don’t NEED scaling

You don’t NEED scaling

云计算成为当下时代的主流,云计算的“弹性伸缩”,把创业者搞的五迷三道。似乎云计算成为了当下的唯一选择,没有使用云计算,你就是 Low B ,你的公司就会在出现问题以后,一夜崩塌。

但,事实真的是如此的么?

世界上做云最早的,是 AWS,亚马逊的 AWS 是云计算行业的先驱和老大哥。国内做云最早和最专业的事,是阿里云,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成为国内初创企业的云计算必选项。

但,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是他们?

这是因为作为一个电商企业,云计算是他们所必须的。每逢黑色星期五/双十一/六一八,电商企业就需要采购大量的基础设施,以应对节日的流量洪峰。但除了电商企业以外,很少有企业需要面对那么极致的弹性伸缩。

对于电商企业来说,节日的流量可能是日常的 100 倍、1000 倍。而对于绝大多数的业务,即使出现了流量爆炸,往往也是在 10 倍、20倍的变化。正常情况下,流量的变化也是一个可以预期的事情。

对于这些没有那么强弹性诉求的企业来说,云计算提供的弹性伸缩能力很好,但确实没有什么应用场景。倒是让企业为此付出了不少的代价。

对于绝大多数的企业来说,他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 VPS,甚至,仅仅需要一个虚拟主机,但云计算的洗脑,让你感觉你”好像需要弹性伸缩能力“,让你感觉,你”好像拥有了和 AWS 同等级别的弹性伸缩能力“。

但是,别忘了,弹性伸缩不仅仅是云计算的事情,还需要你的业务架构能支持、你的运维人员能搞定,你的钱包能 Cover 住。

你真的需要云计算么?你真的需要弹性伸缩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