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二、二手车、链家,有什么不一样?

只二、二手车、链家,有什么不一样?

在听「厂长来了」中关于「只二」奢侈品二手平台的一期,提到了他们提供的是「信任」,让我想起来了同样在二手领域的「链家」、二手车。

如果我们将三者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二手车刚好处在奢侈品和二手房中间。在奢侈品当中,只二帮助用户建立信任,维护信任,解决了奢侈品的二手流通问题;链家帮助用户建立了信任,解决了二手房的流通问题。为什么二手车这个领域行不通?

奢侈品二手二手车二手房
体积
可移动性
头部企业只二瓜子二手车链家

只二、链家、二手车等平台,其实核心要解决两个问题:1. 假货的问题:比如只二,你担心的是买到一个假包。平台解决了假货的问题,用户直接购买。2.假信息的问题:比如链家,保证了你看到的信息是真实的,不会出现你联系中介要看房,结果到了地方告诉你,这个没有了,去看另外的房子。

无论是只二也好,还是链家也好,都是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

而二手车的问题就在于,二手车既存在假货的问题,也存在假信息的问题。难度被 double 了。

此外,二手车整个流程中,车贩子不仅仅是提供信息和货品验证,还提供了车辆整备的工作,通过批量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提供更优质的整备能力。而二手车平台由于不希望有中间商参与,就绕过车贩子,但却没有接管整备的工作,实际上对于买车人来说,是牺牲了体验。

只二、二手车、链家,有什么不一样?》有一个想法

  1. 潦草学者

    二手交易市场,都是信息不对称的。
    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解决信任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 链家通过几年打造出的真房源,解决了信任问题
    – 只二通过严格的平台背书解决了信任问题

    二手车市场,因为很难通过信息在线化来降低交易成本(二手车的信息太多太繁杂,历史维修信息不可追踪…),所以瓜子二手车现在正在通过七天无理由试驾节假信任问题

    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