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置 MoneyWiz 数据

重置 MoneyWiz 数据

我的 MoneyWiz 已经使用了 4 年了,从 2018 年 6 月开始至今,记录了大量的消费数据、收入数据。

四年下来,我在 MoneyWiz 上记录了超过 6000 笔数据,这些数据记录了我过去四年的消费习惯、生活习惯、历史轨迹。

但另一方面,过去四年我的记录也极为不合理,比如过去的 4 年里只使用了 17 次退款(很显然退款次数不止 17 次)、大量的调整余额的行为(平均下来每 3 天就会调整一次余额)。这些都是一些不正常的数据,凸显出我在过去的四年里的大量不合理的记账行为。

也正是因为我的记录的不合理,过去我的数据并不能很好的支撑我针对自己的数据分析。因此,我希望在 4 年之际,重头开始,用一个更加正确、更加合理的方式来重新开始记账,并正确的使用 MoneyWiz ,来辅助我的生活。

如何处理历史数据?

历史数据虽然存在错漏,但毕竟也代表了我过去几年的消费习惯,不能完全舍弃。但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这些数据不要影响我的新的记账。因此,我将其从 MoneyWiz 当中导出来,并备份至 Google Drive。这样如何日后我需要重新对我的历史数据,依然可以基于我的导出数据进行分析。

备份数据

为什么不考虑 BeanCount?

其实我也有考虑 BeanCount,奈何看起来确实不是那么方便,且我认为很重要的「预算」和「预测」的功能都没有,这对于我来说,我认为是没有必要切换到 BeanCount 的。

不仅如此,我如果使用 BeanCount,还需要自行配置服务器,对于当下的我来说,我认为优先级不高,继续使用一个相对更加开放的记账软件(比如Moneywiz),可以导出所有数据,具备日后迁移到 BeanCount 的可能即可。

总结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很感激 MoneyWiz 和自己过去耗费的心力,成功的让自己养成了记账的习惯。但另一方面,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完成记账,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给自己留下不可分析的脏数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