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选择「独立开发者」作为长期路线

为什么我选择「独立开发者」作为长期路线

我一直以来,对于自己的长期路线看待的都非常的明确 —— 我不愿走技术专家的路线,而是更倾向于走业务负责人的路线。

其背后是一套我自己看待世界的标准和逻辑:

  • 纯粹的技术专家的路线是一条死路。原因是技术专家本身没有问题,作为个人,成为技术专家也是一个可预期的路线和成长路径。但技术专家的反面是「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任何领域,技术专家永远都只能留下一个人,第二名就不再受市场的关注和欢迎。这使得大家不得不的内卷,让自己成为第一,把其他人踩在脚下。但风水轮流转,没有一个人能够在第一的位置上一直坐下去,因此就要不停的学习、不停的工作来保证自己的地位。终生不得休息。
  • 业务负责人的路线相对更难,但也更加多样化。业务是复杂的,人群、场景、手段、工具等的不同,都会造就出一个新的业务形态出来,而这些业务形态当中,除了部分存在赢家通吃的情况,绝大多数的市场往往都能容纳第二名、第三名的存在(一般来说,具有网络效应的产品只能容得下头部,容不下第二家)。这使得大家可以不用互相内卷,而是各做各的,服务好自己的客户,获得不错的收益。

综合上述的两条,我最终选择了业务负责人的路线,长期走下去。

如今的一个落脚点,便是独立开发者的实践。就像我一直和所有人说的 —— 独立开发者,不过是创业公司的 MVP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