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重做人,体制外重做事

体制内重做人,体制外重做事

如果我们认真思考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差异,就能得出标题的结论。

在体制内,你可以跟随这个体制生活、成长,与体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你不能轻易的进入体制内,但如果你进入体制以后,你也很难从体制内离开。只要不是犯下什么弥天大错,大部分时候你都还能继续在体制内当中呆着。

这种稳定性也让体制中的每个人都能意识到:我会和我面前这个看的不爽的人一起共事一辈子。这种长期稳定的关系,让体制内的人更倾向于把关系搞好 —— 毕竟就算你们今天撕破脸了,明天不还是要一起上班?甚至接下来的数十年都要一起上下班。既然如此,那不如选择息事宁人,不要让关系差到不可挽回的那一步。

私企则不同,即使我国的劳动法对于劳动者有保护,但企业只要愿意,依然可以将你光明正大的开除掉(无非是给你几个月工资的事情)。对于私企的每个人来说,都可以意识到,如果我看不行这个老板,那我可以选择直接离职,反正他又拦不住我。在 90 后、00 后,这种状态更加的明显。而对于企业来说,也会更加关注一个人能否把事做成,只要能做成,就可以继续接受。如果无法完成企业的目标,就无情的将员工开除。

因此,我们也就可以观测到标题中提到的「体制内重做人,体制外重做事」。

但就像我在 不可非黑即白的看问题 当中提到的,体制内重做人不意味着只做人,你同样需要做好事情;在体制外也不能只是看事不看人。你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合作伙伴是草包只会谄媚上级,或者只会做事,对人冷冰冰的。对应的,我们也不要变成这样的人,要掌握做人和做事的方法,并平衡二者的关系,不要彻底的倒向任何一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