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凭什么比农民更赚钱

白领凭什么比农民更赚钱

在 V2ex 看到这样一段话,想展开聊一聊。

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其实很喜欢小公司,觉得小公司可以提供更好的薪酬福利(小公司这么小,招人总要有点过人之处吧)。但当我去到大公司的时候,才意识到我错的有多么离谱。如果你希望更好的薪酬福利,那么一定要选择大公司。但如果你希望赌一个未来,那么小公司是你应该去的地方。

为什么大公司能够在提供更好的薪酬福利,本质上是因为大公司通过自己的规模效应,赚取了超额的利润,只是将其中的一小部分分润出来,就可以给员工带来极舒适的工作体验。而作为这个大公司中的每一个人,之所以能够拿到更好的薪酬福利,则是因为你作为个人的付出本身价值可能一般,但公司本身的规模效应,可以为这件事创建一个极大的乘数,所以最终得到了一个不错的收益, 公司也就愿意持续给你支付一个较高的薪水。

此外,这个回答里提到了农民,这部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我国的市场是一个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联合产生作用的市场,而农民的产出就属于政府宏观调控的范畴。一方面,政府需要确保农民能够吃得饱饭,不至于干不下去。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更多的民众能够吃得其饭,不至于饿死。但政府本身不能产生价值,只能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就产生了我们发现农民赚不到钱,纷纷出来打工。而我们的粮食又能始终保持在一个低位的现象。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有赖于农业机械化和化肥的大量使用,通过这些方式,提升产量,降低人工成本,才能让农民真正赚得上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