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也看时代

歌手也看时代

最近周杰伦发新歌,一天就成为了数字专辑销量排行榜的榜首,并成为日销量、周销量、年销量和总畅销的排行榜榜首。

总销量排行榜

作为一个听周杰伦歌长大的人,自然是高兴这样的场景的,我所喜欢的歌手,依然是受到大家喜欢的歌手。

不过,高兴之余,也让我思考,为什么是这样?为什么一个歌手已经唱了 22 年的歌(第一张专辑《杰伦》发布于 2000 年,至今已经 22 年),还能够获得大众的喜爱?背后到底是有什么出色之处,能够让人持续的着迷于他。

当然,我认为周杰伦的唱功、创作能力等都不错,除了歌词时长听不清,别的没啥毛病。但这也不会是全部,新一代的歌手同样也有类似水平的人。

那到底是为什么?

仔细想了想,大概是周杰伦生对了时代。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80后为2.28亿人,90后为1.74亿人,00后为1.46亿人。周杰伦是幸运的,他的歌曲影响了 80后、90后,影响了至少 4 亿人,再加上 00 后往往父母是 80 后那一代人,也会带着听一些歌,也会迁移默化影响一部分。4亿人的基数,自然是容易上榜首。而随着人口数量的下降,新一代的歌手,除非极其优秀,很难突破这种限制。人口所带来的数量级层面的差距,是无法比拟的。

当然,后续有这饭圈的文化来让销量提升,但这仅仅能解决歌手赚钱的问题,无法解决影响力的问题。 1 个人买 100 张专辑和 100 个人每个人买 1 张专辑,我相信歌手会更喜欢后者,因为后者才能让影响力持续的扩大。

不由感叹,即使你是天才,也依然需要时代的机遇。周杰伦无疑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