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飞书妙记,提升你的学习效率

使用飞书妙记,提升你的学习效率

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如果你可以比别人学的更快,那你就能在相同的时间内获取到更多的信息,并将这些信息转化成知识,来帮助自己的进一步形成智慧。通过一些工具,来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是一个值得投入的事情。

而作为一个飞书的深度用户来说,飞书妙记,就是我的高效率学习工具,有了飞书妙记,学习效率,可以提升 2 倍不止。

为什么飞书妙记可以提升两倍学习效率?

飞书妙记作为一个会议记录工具,大部分时候都是服务于企业内部的会议场景。但如果抽象来看,可以把飞书妙记看作一个处理器,我们可以将其简单的分为包含输入、输出、处理器的工具。这个工具的输入是一个音频或视频文件,经过飞书妙记的处理,我们获得了一套文字稿和一个视频文件。

输入和输出

如果我们聚焦到飞书妙记本身,则可以看到,飞书妙记帮我们处理了音频转文字、文字翻译和音频对齐时间轴。

飞书妙记的内部实现

而我们聚焦到文字稿,则又可以看到,在文字稿当中,也有不同的用途。

文字稿的用途

在视频方面,飞书妙记提供的不多,只有倍速功能和跳转到文字对应位置的能力。

视频的用途

现在,你就看到了整个飞书妙记所提供的各种各样的功能了,现在我们看一看飞书妙记提供的功能的完整图景。

现在,我们可以说,飞书妙记在学习上,为我们提供了一套将英文/日文/中文视频,转换成包含了文字稿、时间轴和视频倍速播放的内容方案,并且我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文字稿或视频时间轴来切换进度,并在对应内容上进行评论,分享,还可以将整个妙记分享给其他人

因为这些功能,我们可以实现:

  1. 将视频课程的录屏上传到飞书妙记当中,并将自己不清楚的部分通过评论指出。分享自己的妙记给其他同学,与其他同学共同交流。
  2. 将视频课程的录屏上传到飞书妙记当中,使用倍速播放,快速回溯课堂上老师所讲的内容。
  3. 将视频课程中的录屏上传到飞书妙记当中,选择自己不懂的部分,生成分享片段,分享给老师,向老师提问。
  4. 将 Youtube 上的英文公开课下载下来,并上传到飞书妙记当中,借助飞书妙记的翻译功能,生成中文的文稿,快速跳转学习其中的内容,还可以将其中不懂的部分通过评论指出,和其他同学一同学习。

上面的这些,都不过是飞书妙记提供的各种能力的有机组合,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组合出一套适合你自己的工作流。

实践:用飞书妙记看 Kindle 新闻

最近 Kindle 虽然退出了中国,但在海外还推出了新版的 Kindle Scribe,我在 Youtube 上找到了一个视频。

在 Youtube 上看视频

不过,这个视频的时长还挺长,我希望能够快速的获取到其中的关键信息,于是便使用我的 Downie 将这个视频下载到本地。

使用 Downie 下载 Youtube 视频

并在飞书当中找到飞书妙记的上传入口,

在飞书客户端中找到上传入口

在上传时选择对应的视频的语言(目前支持普通话、英语和日语,你也可以不选择,让他自动识别语言)。

上传文件并选择语言

上传完成后,稍等片刻,我就会收到会议助手发给你的消息通知,告诉我视频已经完成了转化,此时,就可以开始进行快速的信息获取了。

转换完成后的提醒

点击顶部菜单栏中的语言切换,将内容切换成中文,就可以快速浏览所有内容。

切换为中文

如果我对其中的部分内容比较感兴趣,还可以选中对应的内容,并在其上评论,和其他要看这个视频的朋友一起讨论视频当中的内容。

在原文中讨论

如果我看完了整体的视频,希望将其中的部分视频作为我后续的内容素材,为了方便使用,可以选择需要使用的片段,并将对应的片段生成一个新的妙记文件,这样下次使用的时候,我可以直接查看对应的片段,而不需要去看完整的所有的视频了。

分享片段
生成的片段

缺陷

这么好的方法自然有他的缺陷,这个权限便是空间大小和时间长度的限制。飞书妙记目前免费版默认会赠送 100GB 的额度,如果你看的视频不够多,那么这 100GB 的额度肯定是够的。但如果你是一个深度的学习爱好者,那么这些空间大概率是不够的。

赠送的免费额度

此外,飞书妙记目前还不支持 4 小时以上的视频,如果你要看的课程时长已经超过了 4 个小时,可能需要先自己使用其他的软件对视频做一下切割,才能上传到飞书妙记当中。

不支持 4 小时以上的视频

总结

飞书妙记从产品功能上来讲,并没有什么新东西,但它将各种学习过程中用的上的功能帮我们集成起来,让我们可以更简单的享受科技带来的成果。只要你理解了它的不同能力可以实现什么功能,再将其有机的组合起来,就可以实现你想想要的结果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