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所有权

数字所有权

前日我的一个朋友突然加我微信,我正好奇,明明记得加了这个朋友,怎么突然又加我。

简单闲聊后得知,因为触犯了微信的规定,他的微信被永久性封禁了。不得不重新注册一个微信账号,然后一个个的重新添加好友。

在整个封禁的过程中,毫无疑问,微信本身是有一些问题的,比如广受诟病的:微信被封禁后,在你的好友那里,你的状态如常。别人依然可以发信息给你,好像你仍然在线。然而因为被封禁,你其实完全无法响应他人的消息。如果你未能及时通知到他人,甚至可能会以为你故意不回消息。

不过,误解还是小事,更大的事情是你失去了你的所有关系。

在当前这个我们习惯于用微信来承载我们的社会关系的时代,当一个人的微信被封禁之后,就失去了所有的社会关系,微信也未曾给你一个导出数据的可能性。

在当下这个时刻,到底什么才是一个人能掌控的、绝对属于你的联系方式?它是一个以你个人所持有的域名为后缀的域名邮箱。

这个域名需要是由 ICANN 管理通用顶级域(这意味着这个域名不会因为某个国家的原因而被封禁。比如你的域名如果是 .us,你放置了一些与美国国家政治体制无关的内容,则可能导致你的域名因国家政策而遭到封禁),并且邮箱地址指向一个你自己可控的邮箱服务器。

这样的域名因为 ICANN 的中立性,不至于从互联网上消失;而可控的邮箱服务器(或者是一个转发服务器),可以保证无论你的日常邮箱被如何管控,你都可以通过自己所属的邮箱地址来收到邮件。

欢迎通过邮箱联系我,我的邮箱地址是: hi@ixiqin.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