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为什么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

过去一直听孟岩讲「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没什么感觉,最近投资拼多多属实让我自己感受到了「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这句话。

投资的核心动作是低买高卖

在股票市场中,所有的盈利来源都可以归结为「低买高卖」,你在低价时购买了股票、基金,并在高价时卖出基金,获得其中的差价。

一种策略是简单的「追涨杀跌」,如果发现一个股票/基金开始出现涨势,就开始买入,并在买入后不久,进行售出。这种行为并非完全不可行,在高频交易和量化交易的过程中,基本上便是基于这样的逻辑进行,并通过机器逻辑来提升交易的频度和粒度,获取高额收益。

另一种策略便是我们所说的「投资」,找到你觉得价值和价格不匹配的股票,以低于市价的标准买入,并以高于市价的标准卖出,获得其中的价差。绝大多数的投资便是如此。

如今有了各种股票基金 App,投资动作变得越来越简单,你不再需要前往股票交易所现场购买,远程在家中,甚至坐在马桶上,都可以完成一次交易,「认知」体现在何处?

认知便是你知道这支股票的价值是多少。当你知道一个股票的价值,你便敢于在市场情绪崩溃的时刻激情买入;当你知道一个股票的价值,你便敢于在市场热捧之时,激情抛售。

我的收益不过是运气

我买入拼多多时,正值中美关系冰冻,拼多多股票跌至 70 美元。所以我买入了 20 股,把当时海外的空闲现金全部投入。后续随着中美关系解冻、拼多多的海外版 Temu 业绩不错,拼多多股票一直涨,直到最近的 145 美元。

从 70 买入开始,一直到 110 美元开始,我开始纪律性的卖出,110 美元卖一部分;120 美元卖出一部分;130 美元卖出一部分;目前手头还剩不多,定下的售出价格是 150 美元。虽然尚未达到 150 美元,但已经收回本,剩下的部分其实都是赚的。

在此刻,我深刻的感知到「投资是认知的变现」。我不知道拼多多的价值是多少,所以我会在 110 卖出、120 卖出、130 卖出。如果我始终没卖,可能到了 150 美元卖出,不仅仅是收回本,而是翻倍的收益。

但另一个层面,上面的这些不过是马后炮,拼多多完全有可能从 110 美元跌回 70 美元,甚至跌回 40 美元,这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的认知并不能告诉我拼多多的价值到底是多少,只不过是纪律性的交易让我可以赚钱,本质上是幸运,而不是能力。

一如当下纠结的我,到底该不该卖拼多多?现在是否是已经超过了拼多多的股票价值?我是否应该继续持有还是卖出?我不知道。或许止盈是一个好的选择,既然认知不到位,就应该接受自己认知不到位带来的结果。也像我年初 200+ 卖掉的 NVDA,我的认知没办法想象到 NVDA 可以卖到 400+ ,所以自然无法享受到其从 200+ 涨到 400 + 的收益。

投资不过是认知的变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