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盘算社团》书摘

《奇妙的盘算社团》书摘

书评

这本书很有意思,提出了六种不同的赚钱方法,并通过一次次的引导,帮助读者去理解不同的赚钱方法的特性。并提出了一些非常典型的灵魂拷问:放高利贷是否真的就是窃取?一个人如何只是做好自己能做的,没有追求更上进,又是否是在窃取社会的资源?

这些问题可能是我们过去从未想过的,但这本书值得我们去看一遍,再重新思考我们与金钱的关系,去理解不同的职业的定位。

这本书我是准备作为童书的选型送给外甥女们的,不过目前看起来还是有点早,应该到初中送比较合适。

书摘

第5堂课 银行家赚钱,全民亏损

  • 日本社会主要采用资本主义经济体制,而资本主义最重要的基础就在于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或人应该得到正确的评价。对社会提供有帮助的发明或服务的公司和认真工作的人才能为世界带来财富,企业及个人都应该得到与其贡献程度相匹配的报酬。这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都应该有所回报’的体制是经济至关重要的引擎,‘市场’则从根本上支撑这种体制,因此我们的经济体制也被称为‘市场经济’。”

第11堂课 何为工作

  • “让他们凭借这样的工作与社会产生关联,使其能体会工作的喜悦,这是非常重要的事。而且付给重度残障者与正常人相同的薪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远比我们正常人所能想到的还要重大,因为工作涉及一个人的尊严与生存价值

第13堂课 教大家如何借钱

  • 金钱借贷会建立一种特别紧张的关系,就算只有10日元、100日元也不例外。有很多妙语佳言或格言警句都劝告,朋友之间不要借钱,因为金钱具有足以破坏友情的力量。”
  • 换句话说就是借钱最基本的一点:要让对方相信你的态度。”

第14堂课 借是好心,不借也是好心

  • 在可以猜拳慢出、回溯既往的世界里,就算是守法的买卖也不能安心。日本对过付利息的追讨就是这么回事。
  • “以前有个伟大的银行家留下一句‘借是好心,不借也是好心’的名言。这句话十分深奥,拒绝借钱给不应该借钱的人其实是为了那个人好。”

第15堂课 低利率的罪魁祸首是“市场的力量”

  • 其实很期待你们回答出大同小异的想法。因为这次的关键词是合理且理性,所以你们都避开了不确定能否‘赚钱’的借贷,而且也没刻意想赢过对方,保持理性,这才是‘借贷’与‘增值’的基本概念。要是太贪心或意气用事,一定不会有好下场。”
    我们边吃烤玉米边听他说。
    “唯有站在理性的基础上,才能做出合理的判断。你们选择的方法并非只是上网搜索,而是货真价实的市场利率调查。”

第16堂课 股票投资与“看不见的手”

  • 企业与投资人之所以要进入围着资本转的市场,说穿了无非就是要追求自己的利益。企业想得到资本,扩大事业;出资的投资人想购买优良企业的股票来赚钱。这些企业与投资人聚集在市场上,各自努力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第17堂课 贫富差距加大的原因

  • 有知识和信息作为基础的直觉通常都不会错,据说可以得到七成到九成的正确答案。但准备得不够充分的直觉只是一种假设。”
  • “因为唯有原本就非常有钱的人、拥有足够本金的人才能投资股票或房地产,才能踏上那条‘赚取’的道路。”

放学后 福岛家最长的一天

  • “我们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赚取’与‘获赠’的集合体都属于普通人。让公园变得更漂亮的人;把自己周围打扫干净的人;即使不擅长打扫,但大家都认为他可以使用公园的人……这些人都是普通人。‘赚取’或‘获赠’两者的区别在于会不会赚钱,所以我学到了并非‘赚取’就比较伟大,重点在于每个人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尽自己应尽的本分

第18堂课 第六种方法

  • “存款人相信银行会信守承诺,保护好他们的钱,所以把钱存进去。银行则相信借款人会信守承诺,按时还钱,所以把钱借给对方。要是双方都认为对方不会信守承诺,就没有人会把钱存在银行里,银行也不会借钱给别人,以上的结构也不会成立。”

课外教学

  • 敌人不好对付,千万不能心急,但也不能浪费时间。萨长同学也必须找出自己的方向,朝着目标全力以赴。不要当跟屁虫,而是走在自己的路上。看起来虽然绕了远路,但这才是真正的捷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