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我们的傲慢

警惕我们的傲慢

在入住杭州「菲住不渴」酒店时,其全屋智能让我感受颇深,整体体验也不错。但在入住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这个酒店中的一些不适的点位。而这些不适的点位,正是我们没有考虑到用户的需求,以我们自己的傲慢,来让用户「学习使用」。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菲住不渴酒店的卫生间大灯是没有开关的,当你早上起床时,你想要上厕所,你需要喊「天猫精灵,打开卫生间灯」。当我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设计师深深的优越感以及我对于这个设计的不适。

我是一个人入住的酒店,这个状态可能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假如这个是一对夫妻、一组同事来入住。早起开灯去卫生间的代价是让另外一个人苏醒,这个设计有点愚蠢。设计师很相信天猫精灵的能力,但没有考虑到这个可能并不是一个适合的场景。

我们在设计产品功能的时候,应该充分的考虑用户的使用场景,以及需要给用户提供必要的降级方案(比如这个 Case 中,卫生间提供一个开关即可),不要让我们的优越感支配我们,设计出强迫用户的选择。

警惕我们的傲慢》有一个想法

  1. YUCCI

    作为设计师和开发者,我们有责任去倾听用户的声音,理解他们的需求,并在设计中融入这些需求。技术的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而应该成为提升生活质量的工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创新,还需要谦逊和同理心。

    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