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记录

新冠疫苗接种记录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经过一些讨论和信息的获取,我觉得目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还是可以保障的。特别是我这种经常到处跑的人,还是打个疫苗比较安全,因此就决定要去打个疫苗。

过程

1. 获取信息

在我真正开始打疫苗之前, 我就先获取到了不少的信息。比如深圳卫健委推送的关于深圳市民预约疫苗的信息。

如果你也想接种疫苗,你就需要获取当地的信息。

通过信息得知

  1. 深圳市所有人都可以接种,不限制户籍。
  2. 深圳市多个社康中心可以接种

有了这些信息,我就知道,我只要想,随时可以接种疫苗。不过,前期出于信息不对称,我并没有敢接种。

2. 脑袋一抽,接种去

今天(2021年3月28日)早上,突然脑袋一抽抽,说,我去接种一下疫苗吧。

于是打开手机,来看怎么预约,我使用了两个工具

  • 社康通
  • 健康160

使用体验方面,我推荐大家使用 健康160 ,原因是虽然社康通是国家队的产品,但在产品设计、用户体验方面,还有待改进。而 健康160 帮我快速的筛选到距离我最近的可以预约新冠疫苗的社康中心。

这里有坑,具体看后面的第三部分

最终,我选择了在最近的社康中心预约了今天 15:00 – 16:00 的疫苗。

线上预约成功提示

3. 打疫苗

下午午休一觉醒来,已是三点十分,赶紧赶往社康中心。到了却发现,社康中心并未依赖线上的排号进行疫苗接种。我不得不在线下重新预约。

现场预约说明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线上的预约无效,必须参考这里的说明,重新预约。

根据工作人员的反馈,似乎是社康中心都必须采用「团体新冠接种报名」,而医院可能就不需要这个,按照正常的线上预约流程就行(但我没试着去医院接种,不确定)

于是我在线下进行了重新的预约、排队,拿着工作人员提供的表单,填写后,进行排队。

线下工作人员提供的表单

填写表单后,继续排队,在外面等待接种。

这里是因为接种存在一个留观的时间,一般为半小时。而留观室的容量有限,因此,不会一股脑放上去,会走一批,放一批。

排队轮到我上楼去接种以后,走上楼进行建档,并排队进行接种。建档后你会拿到这样的文件。

接种凭证

有了这个凭证,你就可以去找护士打疫苗啦。然后就是排队,打疫苗。

打疫苗的过程还挺快的,坐那,护士会让你确认一下疫苗的信息、批次等,确认无误,就可以开始打了。

打完疫苗,就是最终的留观。每个人都需要留观 30 分钟,避免疫苗出现什么问题。

我的身体还算强壮,历史上也没啥问题,留观很快就过去了,然后就可以离开了。

一些 Tips

  1. 疫苗预约制度可能仅限于医院。社康中心需要现场预约。
  2. 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28天(深圳),最好同一个地方打,避免打了两家的疫苗,怕冲突。
  3. 每个社康中心每天可能大概500支疫苗,太晚去可能没有了。
  4. 因为打的是左上臂,建议穿 Tee 来。理论上两次都是打的左上臂。不过如果打第二针的时候,你的左上臂还疼,可以打右上臂。
  5. 打疫苗一周内不能吃药,如果吃药了,建议推迟再打,避免出现其他干扰问题 & 如果你有甲亢等甲状腺疾病,也不适合打疫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