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你可以不给别人看,但要自己写

周报你可以不给别人看,但要自己写

在 V2ex 上有两个对立的帖子,写周报的意义何在?我个人觉得要认真写日报、周报、开好站会~

我自己的观点是:

  • 周报、日报可以不给别人看,但你应该自己给自己写一个周报/日报。这是为了帮你自己更好的做总结和记录,在日后需要的时候,有可用的资料。

我其实能理解那些反馈日报/周报的人的想法,在一个社交的场景下,周报和日报很快会流于形式,变成同侪压力( Peer Pressure),大家自然厌恶这样的内容和形式。但大家讨厌的是这种压力和无意义的竞争,而不是讨厌日报、周报本身。如果我将压力和记录拆开,则可以更好的看待日报、周报这些东西。

我们的生活当中需要处理太多的事情,这些事情往往在当下被我们一件件的处理掉,然后被我们抛之脑后。但这些小事,对于我们来说同样也是珍贵的经历和回忆。当日后我们希望回溯的时候,没有当下的记录,是一个十分困难的事情。

这也是后来为什么我开始写日记,记录每天零零碎碎的琐事。哪怕我的日历里只有几张照片、 几个地名、零零散散的只言片语,也可以帮我在日后重新回溯历史,成为我宝贵的记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