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生的“医学研”演化到工程师的“产学研“

从医生的“医学研”演化到工程师的“产学研“

最近在听「发热电台」,在最新的一期节目当中,提到了医生职业体系当中对于医生的要求:医学研一把抓。

  • :医生的本质工作,治病救人。一个好的医生应当是能够治病救人的。有治病救人的结果出来。
  • :医生的教学工作,带实习生。一个好的医生的成长周期是很长的,期间则得益于前辈们的提携,才能逐渐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 :医生的研究工作,在医生的体系内, 论文是一个评职称非常重要的评估因素。一个好的医生需要有自己的研究成果。

上面这三点让医生们苦不堪言(毕竟我国医疗资源不足,医生们完成医的任务就已经精疲力竭了),纷纷吐槽。

但我从中却注意到,似乎我们常见的职业当中,很多并没有类似的要求。而实际上,医生的“医学研”的设定帮助医生延长了自己的职业生命周期。

将其迁移至软件工程师领域,则是产学研一把抓

  • :产是软件工程师的本质工作,负责完成工作中的任务,将想法变为现实。这也是大多数软件工程师的日常。
  • :学和医生的定义类似。好的工程师应该试着将自己掌握的知识教授给学生。这些学生可以是你身边的实习生,也可以是你在社交网络上的粉丝。重要的是将知识传承下去,以及通过教授验证自己是否真的学会了。
  • :研则和医生略有不同。一方面,你可以通过类似医生的方式,撰写论文, 提交自己的研究报告给各期刊,来完成自己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你的研究工作可以和你自己工作使用的各项基础依赖结合,以开源的方式来展示你的研究成功。

当然,我能想到,这样的三条达成是很难的。但就如同医生一样,当你能做好这三条的时候,大概率你的职业生涯也会被延长,不用担心所谓的 35 岁危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