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分手?》书摘

《我们为什么会分手?》书摘

毛路 赵珈禾

这本书早年就读完了,不过一直没有记录下来。最近刚好在清理 Kindle 当中的书摘,就发出来了。

写在前面的话

  • 让我吃惊的是,本是同一段恋情,从两人口里讲出来,就成了两个故事。 原来她心中的相爱理由不等于他心中的相爱理由,他心中的分手理由也不等于她心中的分手理由。
  • 良好的两性关系不一定就是爱,但良好的两性关系可以帮助我们通往爱。

分手故事一 “爱得更多的那方没资格提要求”

  • 爱不爱,有多爱,这都是你自觉自愿的事情,没有人强迫你。爱情从来不是什么公平的游戏。我知道你觉得委屈,但事实就是,爱得更多的那方没资格提要求。
  • 爱,并不能从零一下子就跳到十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能A爱B十分的时候,B只有五分爱A。但这不代表以后B就不能爱A到十分。一段爱情,中间谁爱得多谁爱得少,并不重要,只要最后双方都能投入去爱就行了。如果把爱情比作一座高山,谁先到达山顶并不重要,关键是先来到山顶的人,懂得不去抱怨另一位的速度太慢,而是让自己有足够的耐心等另一位也攀上顶点。当两人一起在山顶上眺望最迷人的风景时,你就会发现——等待是值得的
  • 作为爱得更多那方,我要求提得越多,只会让对方爱我更少。而对方爱我爱得少,很有可能错不在对方,而在我自己。追着人家要个答案,把他(她)逼得无法喘息,还不如卸掉给对方的压力,给他(她)所需要的时间和空间。以泪洗面地指责对方“为什么你不能爱我多一点”,不如擦干眼泪,露出笑容,去改进自己,让自己更值得爱。
  • 愚者,祈求爱;智者,吸引爱。

分手故事二 “两个人在一起,光有爱是不够的”

  • 一厢情愿并不会使人难过,使人难过的是明明一厢情愿却还抱着两厢情愿的期待。
  • 如果我俩分手了,我失去的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男人,一个幽默、贴心、知识渊博的成功男人;而对方失去的,只是喜欢他的众多姑娘中的一个。
  • 两个人相处,无论是朋友还是恋人,只要我跟你在一起的时候,能觉得开心,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恩惠了。
  • 我只希望我的太太是个真实自然、能让人放松、会带给我欢乐的女人。还有,她能看到自己的特别和独一无二之处,不会把我放在高于她的位置,因为我觉得那样其实是对她自己的一种不尊重。要做我的太太,当然必须得爱我,尊重我,但她也必须能爱自己,尊重自己,只有这样的女人,我才愿意与她相伴一生。
  • 我不需要崇拜者,不需要躲在我背后的女人,我需要的,是一个能站在我身旁的女人。

分手故事三 不信任,是爱情的头号杀手

  • 我为她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因为我爱她,而不是为了报答她。
  • 你知道吗,适度的嫉妒可以促进爱情,而过分的嫉妒是爱情的头号杀手。

分手故事四 在想象中热恋,在想象中分手

  • 真正的爱,适合你的爱,难道不应该是两个人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互相扶持互相信任,给彼此撑腰、给彼此正能量吗?
  • 所有关系中的问题,不都是要靠两个人放下姿态,好好坐下来,敞开去谈,才能一起解决的吗?出了什么事情,如果都像她那样,动不动就搬出“分手”这个杀手锏,到头来,也只会让感情千疮百孔吧。

分手故事五 不爱了,就是不爱了

  • 们总说,爱情会蒙蔽双眼,让你看不清对方。当我看清以后,爱情就不在了。
  • 被所爱的人一个“No”直接Pass掉,并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你分不清对方心里是Yes还是No,对一个人的绝望中还抱有一丝希望,这其实比彻底绝望更折磨人。

分手故事六 自己都丢了,如何爱下去?

  • 当时自己是非常痛苦的,想不通,明明昨天还跟你甜言蜜语的这个人,怎么今天就大变样了,说马上就要远行,再也不能见面了呢?
  • 在和他交往的那段时间里,我心里一直隐隐有个声音在问:你是谁?我已经不认识你了。仿佛魔障一样,我每天分分钟都想要和他见面,关心他会不会因为加班而饿肚子,总是不计回报地想要对他好。到后来情况变成,常常是我说的多,他只是一味地沉默。慢慢地,他开始以“工作忙”作为借口,我俩约会的次数也骤减了。我一方面得不到回应,四处找友人吐苦水,一方面却又出于不甘心,厚脸皮地继续跟他撒娇
  • 仿佛是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盲目地不懈地做着“对他好”这一件事儿,丢失了自己。
  • 并非一股脑儿地对他好,才是爱他的表现;只有用他需要的方式去爱他,才是真正地对他好,否则都是徒然。

分手故事七 没有沟通,感情就会死掉

  • 所有爱情的悲剧,归根到底都是性格的悲剧。
  • 爱情,又或者缘分,世人总是把它神化了,神化成飘渺不定的东西。其实,所有的关系都是一样的,都需要关系双方的积极沟通,都需要确认你理解了对方,同时对方也理解了你。

分手故事八 你可以一辈子迁就对方吗?

  • 可恨当时自己那么年轻,又爱得那么热烈,没有一点理智去思考:现在合适,不代表将来合适。
  • 我们所有的改变,并不是想去迁就或讨好对方,而是我们想要进步,想要变成自己希望成为的那个样子。我们在一起,除了我爱他,他爱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跟他在一起时,我更像我自己,我更爱我自己,而他也如此。
  • 曾经相信过爱情,后来知道,原来爱情必须转化为亲情才可能长久,但是转化为亲情的爱情,犹如化入杯水中的冰块——它还是冰块吗?
  • 失去她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只是努力让她去喜欢我喜欢的事情,却从来没有尝试过去喜欢她喜欢的事情。
  • 在一个女人最爱我的时候,我只顾着自己,当她不爱我后,我再怎么弥补也无济于事。是我的自私和不解风情,一步一步将她推得越来越远,直到我再也够不着她。

分手故事九 那是一种类似爱情的东西

  • 为什么会分手?一切结束得太快了,快刀斩乱麻才是不让自己继续沉溺的最好办法吧。

分手故事十 跨越得了距离,却跨不过人心

  • 至于为什么要分手?在情爱的江湖里,不是都流传着这么一条定律么:等你拿刀捅我,还不如我自己先自断筋脉。
  • 最大的问题其实是我们两个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太不一样了。我习惯了直截了当地沟通;而她,总希望我去猜她的心思,还是太含蓄了。

分手故事十一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 两个人在一起,总有一方为一方妥协,但是最后两个人都应该是变成更好的人,这样的妥协才是有意义的妥协。
  • 他连这点都不愿意迁就你,这说明了什么?还不是说明他不够爱你吗?

分手故事十二 有多少问题是脑补出来的?

  • 我觉得有趣的是,见面次数如此有限,得有多少问题是双方脑补出来的呀
  • 正是感觉这东西,让人一门心思往错误的方向前进。
  • 后来不管我们争论任何事情,她都爱抬出我“出轨”这事儿,就好像从此以后,都是她对我错。我一反驳,她就说我不认错。仿佛因为这事,我就得欠她一辈子。
  • 雯雯永远是两个极端,要么觉得自己怎么都对,要么觉得自己怎么都错,对自己没有半点客观而理性的认知。当她处于前一种状态的时候,就把错误都往别人身上推;而处于后一种状态的时候,就破罐子破摔,觉得她就这样了,谁也帮不了她。
  • 她只对自己受到的伤害敏感,但对于自己带给别人的伤害全然不知。

分手故事十三 越走,越远

  • 两个人的感情能不能经受得住每日的琐碎,两个人的生活作息能不能找到一个舒适的平衡点,一同居就知道结果了。
  • 虽然一开始她还在上学那会儿,我觉得自己多出点钱也是应该的,可现在她都工作领薪水了,还一副“花你钱天经地义”的样子,时间久了我就不乐意了。或许在她的心里,钱都是小事,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可我做不到这么洒脱,我必须每天从早餐开始就精打细算,是吃包子还是吃油条,坐公交还是坐地铁,对我来说,一分钱都不应该被浪费。到后来,我觉得其实忙点也好,这样一来我俩见得就少了,争吵也就能少点儿。渐渐地,我反而更愿意待在公司里加班到深夜,起码工作是一分付出一分回报的,永远不会亏待你。
  • 现在看来,可笑的是我自己。那个时候,被工作洗脑,太执着于名利场的得失,只想着投入产出比,却忽略了身边人的喜怒哀乐。她要什么样的生活,她自己去选择就好了,我要什么样的生活,是我自己的事情,干吗非得把我的追求,强加到她身上呢?毕竟,两个人在一起,重要的是“在一起”这三个字,不是吗?

分手故事十四 在爱里,我们都是卑微的傻瓜

  • 本来我们两个之间,就是我主动倒追的他,在一起后,事事还是我主动。一开始我挺来劲儿,成天约他这个约他那个,可时间久了,也渐渐觉得心里委屈。
  • 唯独他,让我能够放下自尊;唯独他,让我爱得阵脚大乱。

分手故事十五 不是每一段感情,都有复合的机会

  • 我跟他分手不是因为对他死心了,而是因为我看清了,对他这样的人来说,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如果继续跟他在一起,我永远是No.2。
  • 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演员,有时候在扮演自己,有时候在扮演别人,演多了就分不清哪个才是真正的我
  • 其实也不奇怪。一般没有安全感的人,会在伴侣身上寻求安全感。像你这样极度没有安全感的人,下意识里会有意破坏跟伴侣的关系。因为你怕自己在感情里越陷越深,如果将来被对方抛弃,你会无法承受,所以还不如早点搞砸,以结束对‘失去’的极度恐惧。你活在巨大的矛盾之中,失去一个重要的人固然很痛苦,但已经失去了,至少你不会再担心会失去。”
  • 过去我总是期盼爱情能拯救我,其实只有我自己先好起来,爱情才会跟着好起来。要拯救爱情,我得先救自己

后记 爱情短,叹息长

  • 很多身边的朋友会问:既然你知晓了那些未曾提起的遗憾,何不趁机让双方重修旧好呢?是啊,这就是这件事的微妙所在。在整个访谈的过程中,我是一个抛砖引玉的角色,不预设立场,不掺杂情绪,努力让自己单纯地做个故事的记录者。毕竟,时光它有双翻云覆雨的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任你再追悔莫及,也改写不了结局。但你也知道的,感情的事,很容易就能引起共鸣。就像电影里说的,饮食男女,人之大欲,要不去想,很难。所以,感同身受与保持中立之间的那条线,微妙得很。
  • 爱让人有了软肋,又有了盔甲。我不知道,究竟是记得比较可怜,还是忘记比较悲壮。想未来太远,追过去太迟,那此刻呢?我们所驻足的此时此刻,所生活的这个偌大城市,每一天都有人在爱上,每一天都有人在离开。短暂的相遇相守,一切其实都是轮回,珍惜是一天,懊悔也是一天。突然间,困扰我多日的坏情绪,就这么“咻”地一下都消失了。
  • 岁月长,衣衫薄;爱情短,叹息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